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又现零售业“百慕大”效应 大洋百货撤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一部分石家庄市民来说,这个五一假期结束后,再逛街时将会失掉一个陪伴他们一年多的购物场所———大洋百货。

  4月28日,一则刊登在本报上的“闭店公告”让消费者感到突然:石家庄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上开业不到一年半的大洋百货石家庄店将停业关闭。

  关:未满一岁半,大洋百货突然闭店

  记者在4月28日刊登的“闭店公告”上看到这样的字眼:因相关合作方发生重大违约导致商场物业租赁合同终止履行,经公司决定,大洋百货石家庄店将于2013年5月31日起闭店,“凡持有大洋百货石家庄店购物卡的顾客”“逾期未消费的请凭购物卡以及购物卡发票,于6月15日前办理退款手续”。

  在此前的4月26日,大洋百货的部分会员已经接收到了该商场群发的以上内容的短信。

  记者探访:只留一楼还在经营

  5月1日下午,记者到大洋百货,看到除了一楼有些品牌在甩货,其他楼层均已撤场完毕。

  4月27日下午,记者曾经到大洋百货了解情况,逐层上去,每层都见到相似的场景:大部分品牌已经撤毕,少数在打包,个别依然在营业。

  在二楼,一位品牌供应商正在指挥工作人员打包,他说:“这款988元,现在才卖360多块,从来没这么低过,光今天一天就卖了6000多块钱,除了开业那天,今天这是卖得最好的了。”这位男士的话映衬出大洋百货大多数经营者的生存状态:开业的第一年中,经营并不十分理想。

  这位供应商说:“由于开业时间并不长,大洋的位置又比较偏,多数经营者处在维持经营状态,不过也有少数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销售不错。”

  他的话在记者采访中得到证实。记者在男装集中的四楼采访时,所访问到边厅的几家男装都表示“卖得不错”、“很遗憾”、“不愿意走”。

  在一个男装品牌专柜,女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个柜台由她和另外一个同伴轮流上班,自己是年后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感受到生意还不错。“我一个月上班15天,每个月经过我手也能卖出五六千块钱,所以老板并不愿意撤退。”

  走掉,主因是物业合同纠纷

  记者从大洋百货石家庄店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正如公告中所言:该店的关闭主要因素是与物业方滨江国际发生合同纠纷,双方无法继续合作。

  这位负责人介绍,台资企业大洋百货当初有意进入石家庄,看中的并非现在即将关掉的这块物业,而是位于建设南大街原西美百货稍微往南位置的那块地,该项目建成后体量远远大于现有店面。

  记者获悉,现有店铺物业和西美附近项目均属于石家庄“滨江国际”开发。为了尽早进入石家庄,大洋百货最初同意以“一加一”的方式捆绑租用一大一小两块滨江物业。

  按照开发预期,现在的大洋百货店址先交付使用,新店址则将于2013年底交付使用。“可是你看,西美南侧那边现在还有一两百户居民没有搬迁,就算现在拆迁完毕,再进行建设,何时能够交付使用,实在无法预测,这样的现实和大洋最初的开店进程预估相差太大。”

  “眼下这个店面无论位置还是体量都不适合做一个纯粹的百货店,在后期没有新址很快‘接盘’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是不会为开这个店而再培育它三五年。”这位负责人说。

  尽管身处石家庄商业门店最为集中的中山路,但是大洋百货市民百货的定位和与其最近的北国、勒泰均毫无定位冲突,即便是和与之较远的东购、新百相比较,除了依恋集团旗下的五大品牌,其他品牌重合率也不算高。所以“竞争激烈”不是导致其撤掉的根本因素。

  记者获悉,就在集团做出关店决定之前,大洋百货石家庄店已经做出了今年的新调整方案:调整成高端餐饮、快餐、家居、美容美甲、饰品等休闲项目突出的店面。

  大洋百货带来了什么

  2011年12月17日,大洋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设立的第十八家分店石家庄大洋百货热闹开业。该店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与休门街西南侧,总面积22000平方米,集中了国内外150多家品牌。

  大洋百货开业当天,在石家庄引发了一个“抢金”高潮,部分金饰品价格直落50元———这在石家庄的促销战中也是极少使用的手段,这样的落差让许多市民纷纷出手,柜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仅如此,大洋还使用了类似“10减3”这样的降价模式,直接拉低了石家庄商场喜欢使用的“满百减”的门槛,让很多消费者感觉便宜和新鲜。

  开:“北人”又布新店,零售格局新变

  有落有起,商业生态亦是如此。

  就在大洋百货刊登“闭店公告”的4月28日,石家庄北人集团与石家庄群益达公司签约,将入驻石家庄财富天下商业广场,这意味着北人集团将在正定通往石家庄的主干道上布局。

  据悉,签约的新店将在服务大众的百货、家电等基础商业之外,增加更多体验项目,涵盖私人会所、书吧茶社、亲子教育、餐饮娱乐、影院健身等项目。北国项目最晚于2014年春节以前开门纳客。河北省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全省各地综合体越来越多,传统商业正在受到影响,但也不代表一定会消亡。面对新业态不断更新,老商场如何调整,新商场如何更精准定位,需要商家考量。”

  文/图者郭春虹

 

关键词:零售业,大洋百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