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洨河人工湿地将现唯美水景 全长两公里[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0米宽的河道内芦苇摇曳、荷花飘浮、迎春花开,还有一座座绿色“小岛”……这样的湿地景色将在5月中旬出现在原本曾是“纳污河”的洨河下游衡井公路附近。昨日(1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洨河人工湿地的施工现场,看到建设中的洨河人工湿地正在栽种水生植物。据石家庄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5月中旬,衡井公路洨河段的左岸湿地将能建好,同时计划5月31日前,右岸湿地完工。届时,洨河人工湿地将初步见景,市民可以凭栏远眺观赏沿河湿地景观。

  探访/

  河床内建起一个个绿色小岛

  昨日上午,在石家庄裕翔街南头和衡井公路交叉口,远远就看到几辆吊车正在忙碌着,站在衡井公路上向南望去,一辆吊车在平整的洨河河床内吊起一块块大石头将其摆放成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在衡井公路的北侧洨河河道内,远处的小岛、近处的滩地及岸上微地形已经分出层次。河床内已经种上芦苇。“这些芦苇是刚刚栽种的。”石家庄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处副处长白文静指着刚刚浇过水的芦苇说。“除了芦苇,还将栽种荷花、睡莲。整个湿地规划了三十多个这样的水生植物种植岛。”

  除了在滩地上由鹅卵石组成的水生植物种植区外,再往北还可以看到一个凸起的绿色小岛。白文静告诉记者,在湿地内将有12个这样凸起的小岛,“小岛采用石头、泥土等做成,会微微凸出水面。”她说,小岛上也将全部种植植被,小岛上的植被则是以棣棠、迎春等喜水的灌木为主。湿地内植被品种近20种。

  进展/

  5月中旬洨河人工湿地左岸初步见景

  白文静介绍说,洨河人工湿地全长2公里,位于衡井公路跨洨河桥下两侧,景观湿地规划总面积为18.8097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4.7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9.07万平方米。其中除了深1.5米、宽15米左右的深水区外,在其两侧各40多米宽、0.4米左右深的浅水区水域范围内全部种上绿植,形成低矮花灌木、地被缀花草坪和花色形态各异的水生、滨水植物结合优美的水岸线和岸边高低错落,层次丰富多变的植物景观。

  她介绍说,目前,左滩地降滩和两侧护堤平台及左堤内坡整理已完成,开始种植水生植物,预计5月中旬,衡井公路洨河段的左岸湿地将能建好。“目前,右岸护堤台地的垂柳也已全部栽植完成。右岸湿地预计5月31日前完工,届时,洨河人工湿地将初步见景。”

  意义/

  不光景美,还能净化水质

  “人工湿地的建设不光改变了以往洨河的环境,让市民多了一个看景的去处,而且,对于洨河来说,人工湿地更有净化水质的好处。”白文静说,建设湿地,一方面扩大了水面面积,降低了流速;另一方面,种植的水生植物也能吸附污染物,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经过景观湿地二次净化的洨河,水质更好,从而改善河滩生态环境。”

  据了解,历史上的洨河是子牙河水系滏阳河上游一条支流,发源于鹿泉、井陉两县接壤的五峰山,经鹿泉、栾城、赵县,入宁晋与沙河会合后汇入滏阳河。受多重因素影响,作为石市总退水渠的洨河,多年来水体污染物超过规定标准,成为石家庄的一条“纳污河”。

  昨日,记者从衡井公路跨河桥上远远望去,整个河槽的土都显得非常干净。“这都是回填的新土,原来的土基本上都是黑的。”白文静介绍说,目前洨河主河槽38.4公里的清淤清污、垃圾清运、新土回填工程已经基本完成。

  白文静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建设的洨河人工湿地是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范围为自五支渠入南泄洪渠汇流口至赵县大石桥,涉及鹿泉、栾城、赵县三县市,全长38.4公里。”她说,建设内容主要为内源污染去除工程(主河槽清淤清污整治)、衡井公路桥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滩地绿化、河道内垃圾处理工程和导流工程。 据介绍,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预计将于6月13日前完工。届时,洨河现状将得到有效改善,河流变清,石家庄市区东南部将呈现滨水景观长廊。(记者 李春炜/文 田明/图)

关键词:人工湿地,工程,洨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