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39.1℃!武安13日现河北省最高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干热风,但以轻度为主。干热风对开花到乳熟期间的小麦危害极大,各地应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灾害性天气造成损失

  从省气象台获悉,5月12日,武安气温一度高达39.1℃,成为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气温。在昨天至今天连续4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今天17时省气象台终于停止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我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30℃左右。

  据监测,受干暖气团和偏西风影响,今天14时,张家口、承德、邯郸等地气温与昨日14时基本持平,其他大部地区下降了4-7℃,其中石家庄市区下降6.3℃。截至17时,邢台南部、邯郸西部和北部有12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虽然高温范围较昨日大大减小,但最高气温却比昨日更高。

  据气象专家介绍,各地气温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受暖气团控制,加上各地天空状况好,太阳辐射增温效应明显。此外,受西北气流影响,偏西风自西向东翻越太行山时,在山脉东侧下沉升温,使得太行山东麓地区因“焚风效应”而明显增温。

  受高温和偏西风影响,11日,我省中南部和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干热风,其中中南部大部地区出现重度干热风;今天,中南部部分地区继续出现干热风,但以轻度为主。干热风对开花到乳熟期间的小麦危害极大,它加速作物体内水分蒸发,破坏叶绿素,影响作物的光合作用,使籽粒干瘪、皮厚、腹沟深,千粒重下降。

  专家建议,遇到干热风时要及时浇水,喷洒草木灰水,比例是1公斤草木灰,加水5公斤,每亩喷20-25公斤。也可用石油助长剂50克加水50公斤喷洒,以提高叶片含水量,加强光合作用,减弱呼吸强度,防御干热风。此外,目前我省已经进入雷雨大风多发时段,各地应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灾害性天气造成损失。

关键词:气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