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用什么管农村“吃人井” 幼童频坠井救援代价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1: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井容易监管难管理主体应明确

  五月的田野万物生长,生机勃勃。与此极不相称的是,相当数目的深水井散落其中,像是一个个陷阱。

  记者发现,这些深水井大多缺乏安全防护设施。为了方便取水,许多水井井口与地面持平,没有明显标记。有的虽然用木板盖住了井口,但是随着风吹日晒逐渐腐朽而成为摆设……那一眼眼缺乏安全设施的深水井就像一张张“血盆大口”,似乎等待吞噬下一个猎物……

  据石家庄市水务局农村水利处的孙增和介绍,目前对农村取水的管理非常宽泛,农业灌溉用水是无偿使用的,不收取水资源费。农村的深水井一般都是不需审批、按需而打的“自由井”。另外,打井的成本并不高,一般也就几千元,分配到多户村民家就没多少钱,这也是农村深水井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

  与此相对应的是管理的缺位。水利部门一般只负责区域取水是否符合城镇建设规划和水资源利用规划,农村水井日常管理则是“谁投资、谁使用、谁管理”,也就是说,管理重任只能建立在打井农民薄弱的安全意识上,这样的安全防线无疑脆弱不堪。

  
孙增和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把农村深水井纳入政府行政管理,建立废弃井强制性填埋制度。同时,应明确农村水井管理主体,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以期减少坠井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水井,幼童,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