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黏土砖厂非法占用土地生产 肥乡六年难取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0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一个遭到村民多次举报的非法砖厂。2007年建成至今,肥乡县国土局等部门介入制止数次,下达处罚决定、现场执法,甚至申请法院执行、移送公安侦查,奈何几年间该砖厂开开停停,至今存在且还处于生产状态。

  1

  非法砖厂开建初便叫板执法

  上述黏土砖厂位于肥乡县元固乡袁庄村外,名为顺达砖厂顺昌分厂。当地人均耕地仅1亩有余,土地资源并不富裕。记者实地目测,该砖厂处于生产状态,有砖坯,存土以及矸石,窑体正在烧制着黏土砖。

  这家建于2007年的砖厂,在筹建时,国土部门就曾努力制止。根据一份出自肥乡县国土局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记者了解到,2007年1月份,袁某等人拟在该村筹建砖厂,1月11日,袁庄村召开村委会研究同意袁某等占用村集体土地建设砖厂。3月27日,砖厂擅自占用村东基本农田4.52亩动工建窑。

  彼时,肥乡国土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当场予以制止,并于4月6日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月10日,国土执法部门依法作出责令拆除新建砖窑及其房屋,恢复土地原种植条件以及处于7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但是,该砖厂拒不执行。

  2007年4月11日,肥乡国土局依法对该砖厂新建窑体及房屋予以查封。但当事人私自启封,继续违法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调查材料中提到,4月18日,执法人员再去现场制止时,遭遇辱骂起哄,砖厂路口北挖起壕沟,最终执法人员无法进入现场。

  2

  多部门取缔不了一个非法砖厂

  虽然国土执法部门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法定期满后,被处罚砖厂并未申请复议也未向法院起诉,也不履行相关决定,于是,该局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县法院以“复议期限届满前非诉讼行政案件不予受理执行”为由,未予受理。随后再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此案,法院受理,认定国土局对该厂已建窑体地基高度与实际不符,对行政处罚决定书不准予强制执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土执法部门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期间,该砖厂仍然继续施工。后鉴于该砖厂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被破坏,此案移交警方立案侦查。

  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较量中,砖厂竟最终建成并投入生产。此外,元固乡政府也就举报人反映情况,于2011年答复称“在整个案件查处过程中,我乡一方面全力配合县国土部门开展查处工作,一方面多次对该砖厂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并取得一定效果……”不过,针对这纸答复,举报人并未予以认同。

  3

  “尴尬”执法或将继续上演

  举报人说,6年间,砖厂确也曾被叫停,但过后又总能“复活”,近段时间有村民一直紧盯砖厂,发现砖厂依然在挖掘新土准备制砖,“这啥时候是个头儿呢?”

  5月14日,记者联系元固乡国土所高所长,对方表示,他们多次到现场制止该砖厂生产,“今天还去看了,砖窑里正在烧制的是去年剩下的砖坯。”高所长表态,今后绝不允许砖厂再起挖新土、制作砖坯,“窑中正在烧制的砖坯是去年剩下的”。

  对于接到举报就制止,为何不能做到一步到位、彻底取缔的疑问,高所长坦陈,彻底取缔需要县政府统一组织执行,“每年都有一定比例,我们说了也不算。”而这家砖厂是否在近期县政府取缔之列,他不得而知。(记者 邢云) 

关键词:砖厂,国土,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