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创新开出新花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创作的启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

  有中求新

  让“老剧目”结出“新果实”

  有了资金,排什么戏,怎么排,成为摆在省河北梆子剧院面前的又一问题。“一部戏剧本很关键,我们不想小打小闹排部戏演两场完事,我们的目的是创作精品,打造品牌剧目,以此提升河北梆子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晓英说。

  经过座谈和研讨,由我省著名戏剧家孙德民创作的《六世班禅》剧本最终得到了专家及出资方的一致认可。

  其实说到六世班禅的故事,长期关注河北戏剧舞台的观众应该不会陌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由孙德民任编剧、承德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班禅东行》就曾在戏剧圈内引起过不小的轰动。该剧主要讲述了六世班禅为了维护民族统一,带领近三千僧侣不畏艰险万里东行,前往避暑山庄觐见乾隆皇帝的历史故事,是一部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民族大团结的颂歌。1997年,在《班禅东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工、修改,承德话剧团又重新创排了话剧《圣旅》,演出同样大获成功。

  “此次推出的河北梆子《六世班禅》,便是在此基础上重新改编而成的。”王晓英介绍说,这是一部以真实历史故事为背景的重大题材作品,其中所反映的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主题即使在今天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此外,这个故事与承德紧密相连,具有山庄特色,能够较好地反映河北地域特点和人文精神。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有中求新,让‘老树’开出‘新花’,让‘老剧目’能够结出丰硕的‘新果实’。”

  为了这个目标,从编剧孙德民到剧院演职人员,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孙德民历时半年认真修改剧本,为该剧的创排奠定了一个较高的起点。孙德民说,“新剧本着力营造一种和谐、安定、真善美的文化表达,满足当前幸福生活、和谐社会、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追求。此外,在具体细节上进行了一些修改,比如增加了六世班禅给草原牧民、摸顶赐福等情节,对一些与主线关联不大的场景则做了删减,从而使剧情发展更加凝练、扣人心弦。”孙德民表示,如何让话剧戏曲化也是一个难点,为此,他简化情节,专注于描述人物的情感,为舞台上的班禅设计了三个核心唱段,使得舞台表达更容易激发观众共鸣。

  丝丝入扣的故事、演员们的精彩表现、新颖的舞台设计都给观看首演的专家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表示,该剧虽然是一部历史剧,但特别具有时代感。人是离不开信仰与追求的,六世班禅的执著精神能够激发人们内心深处对于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带给人们久违的感动。同时,河北梆子独有的唱腔也完美表达了该剧的宏大主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著名戏剧评论家黄维钧认为,该剧的舞台设计大气磅礴,使人眼前一亮。200多平方米的LED大屏幕,融入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加了舞台的表现力,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喜欢看、看得懂。

关键词:河北梆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