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网上公开叫卖高校毕业证编号 教育部官网可查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分拿不到毕业证的学生为就业网购毕业证编号伪造“真实的假证”记者网上验证,售卖者给出的编号确为真实,从教育部官网可查到

  又到六月毕业季,但每年总有一批大学生因学分未修够、拖欠学费、考试作弊等原因不能正常毕业,从而影响就业。有人就瞄准了这一“商机”,在互联网上公然开价,宣称能为这批学生拿到毕业证书。“现在网上有很多人在叫卖大学毕业证编号,说肯定是真的,拿到编号就能去办假的毕业证,根本没人能分辨出来,不知道能不能相信?”一位应届大学毕业生质疑道。

  现象:

  网上叫卖高校毕业证编号

  “只要花几百元就能查到真实的毕业证编号。”近日,这种广告铺天盖地出现在网络上,出售毕业证编号似乎成为一种竞争激烈的“行业”。销售者称,只要拿到毕业证编号,就可造出“真实”的毕业证书。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起,我国开始对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制度,对所有学生进行统一编号,并供网上查询。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毕业证编号查询”,页面显示了许多付费查询网站。记者随意点开了一家,根据上面的介绍,查询者只要提供姓名、学校和专业,就可以查到毕业证编号,每个编号500元,通过银行账号付款。该网站还宣称,可以查中国高等教育1991—2007年的毕业生学历证书编号,并保证百分百诚信。

  调查:

  部分学生买编号“顺利毕业”

  这个月,又一群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出校门。河北某高校的小张最近就一直处于烦恼之中,因为学分没修满,他的毕业证书还得等上一年才能拿到。尽管已经找到一家不错的外企,但目前尚未签约,该外企人事部规定,要等拿到毕业证书才能正式签约。“所以看到有人在网上叫卖大学毕业证编号就很心动。”小张说,他身边的很多和他情况类似的同学都打算买一个编号,做一本假证。

  记者联系到一名卖家,对方表示,“保证编号绝对真实,如果不信,在取得我们提供的编号后,你可以通过教育部官方网站验证。”记者通过河北某高校毕业生的验证,给出的编号确实真实,从教育部官方网站是可以查到的。当记者问“这些编号是从哪里来的”,卖家很警惕,表示“这是机密,无可奉告,我们这里有全国很多高校的编号信息,如果告诉你怎么来的,我们生意就不好做了。”

  部门:

  应杜绝学生购买编号行为

  针对该行为,记者与河北经贸大学学位办的刘老师取得联系。刘老师告诉记者:“从2001年起,我国开始对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制度。毕业证编号也叫电子注册号,一般来说,只要在网上能通过姓名、毕业证编号查到毕业证信息,就能证明存在其学历。只要是2001年以后毕业的,都可以在毕业证书上找到一个17位或者18位的数字,这个数字就是证书编号。”据了解,每个毕业生的毕业证书编号均由学校学位管理科进行制定与颁发。至于网络上的卖号机构如何盗取到学校内部的学生信息,却又不得而知。

  针对许多大学生购买毕业证编号一事,刘老师也表示,“大学生应该加强自己的学业完成能力,每个毕业证编号都是要上报到学位办进行数据备案的,弄虚作假迟早要被发现,这种行为应该杜绝发生,这才是对大学生自己负责。”

  律师:

  买卖毕业证编号属违法行为就此,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霍继强律师表示:“网上售卖毕业证编号行为实属违法,尽管目前还不知道网站方如何得到学生毕业证编号,但其获取手段应该是违法的。同时,学生知道了编号,如果去伪造毕业证,这也属于违法行为。大学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时,应该如实上报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是够已经获得毕业资格等等。如果该学生此时未获得毕业证而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从劳动合同法的角度来看,是一种诈欺的违法行为,用人单位有权利依法解除与该学生的劳动合同。”

关键词:毕业证,假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