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因为拿不到毕业证 河北怀来县小伙蜗居网吧四年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吉林大学附近有一家网吧,网吧里的77号座位好几年没有易主,“驻扎此处”的是一名小伙儿,人称“77哥”……近日,这位“77哥”引起很多媒体关注。据了解,“77哥”名叫靳爱兵,今年29岁,是张家口市怀来县人,四年半以来,他几乎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一直蜗居在网吧,成了一大“传奇”。

  他四年多音讯全无,让家人牵肠挂肚。昨日(3月27日),河北青年报与吉林媒体《新文化报》联动,找到靳爱兵的家人,离家四年后,他终于要走出网吧回家了。

  坐在回家的火车上,靳爱兵出神地想着什么-供图/《新文化报》

  对话

  “住在网吧,是为逃避一些问题”

  昨日,记者几经辗转,接通了靳爱兵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温和,很难与那个蜗居网吧4年、沉迷于游戏的“77哥”联系起来。

  记者:上完大学后你找过工作吗?

  靳爱兵:在北京找过,但一没经验,二没学历证明,找不到。

  记者:为什么一直住在网吧里?

  靳爱兵:上网,玩游戏,逃避一些问题。

  记者:逃避什么问题?

  靳爱兵: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家人。上了四年大学,连毕业证都没拿到。我要怎么交代啊。(叹气)

  记者:因为无法面对,所以一直没跟家里人联系?

  靳爱兵:对。

  记者:你想没想过,家里人可能会担心你?

  靳爱兵:想过。尽量控制自己,忽略这个问题。让自己忙起来,一忙就忘了,心里会轻松一些。

  记者:你说的忙起来,就是投入到网络游戏里?

  靳爱兵:算吧。玩游戏可以赚钱,能保证我的基本生活所需。

  记者:现在就要回家了,心里是什么感受?

  靳爱兵:家人来得很快,有点突然。我确实该回家看看了。

  最新进展

  两地媒体联动“77哥”昨踏上回家路

  “靳爱兵,是我大儿子,是!肯定是!”昨日,当记者通过张家口怀来县第三堡乡相关人士找到靳喜富时,他说话都带着颤音,显然有些激动。

  “四五年没见面了,他们家人都盼着他回来呢。”张家口怀来县第三堡乡俞家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东说,他依稀还记得那个内向的小男孩,模样已经记不清了,就记得那是个学习很好的孩子。

  在本报与吉林省《新文化报》的联动下,靳爱兵在北京的叔婶和弟弟靳爱民随即踏上火车奔赴长春。昨日下午,记者与靳爱民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顺利找到了哥哥,并买好了当天下午的火车票,“我们就要回家啦。”

  故事还原

  座位旁放拖鞋他“驻扎”网吧四年多

  《新文化报》的记者描述了他们第一次见到靳爱兵时的情景——一位长发男生蜷缩在宽大的座位里,他穿着样式老旧的棕色外衣,黑黑的裤子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一个行李箱靠墙放着,旁边还有一个行李袋,上面的小袋子里放着卫生纸。电脑旁一瓶水,地面一双拖鞋,旁边的电源线插着手机充电器。

  这是靳爱兵的全部家当。他是这个网吧的“传奇”,网吧老板、网管和很多上网的学生都知道他——一个在网吧“住”了4年半的男生。

  上大学后沉迷网游4年后没拿到毕业证

  靳爱兵今年29岁,是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人。2004年高考,他以647分的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还得到高中学校奖励的3万元奖金。

  考上大学一年后,靳爱兵开始玩网游,入学成绩优异的他,变得成绩平平。从大三开始,他上课的时间越来越少,常常在电脑前一坐一整天,点击鼠标,看着游戏中的人物奔跑厮杀,搭配看看小说和娱乐节目……一个学期又一个学期,他的成绩每况愈下,他开始挂科,大学毕业时,他没能拿到毕业证、学位证等任何能证明他上了大学的证件,有的只是那些让同伴羡慕的游戏级别。

  蜗居网吧、不用电话家人一直在找他

  2008年夏天,靳爱兵大学毕业。他回过一次河北老家,家人谁也没看出他有什么异常。“回家那两个月,他帮着干了不少农活儿,跟平时一样。”靳喜富说,“9月份的时候他走的,说是跟着三叔去北京找工作。”

  靳喜富说,他怎么也没想到,那次一别,竟然再也联系不上大儿子了。当年11月至今,他们就再没接到过靳爱兵打回来的电话,“我们给他打手机,起初是无法接通,后来接电话的就是别人了。”靳喜富说,为了找儿子,他和老伴都偷偷抹过眼泪,几乎愁白了头发。

  值得庆幸的是,儿子“失踪”四年多,现在终于有了音讯。靳喜富说,家里人一刻都等不得了,“一定要接他回家。”(记者朱冬笑)

 

关键词:网吧,蜗居,毕业证,小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