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毕业证没拿到蜗居网吧4年半“77哥”要开始新生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吧“77哥”受到很多媒体关注。他叫靳爱兵,29岁,河北张家口怀安县人,独占网吧“77”号座椅多年。当年凭借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大学的他,因沉溺网游,频繁挂科,2008年毕业时没有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因为觉得无法向家人交代,他就选择在长春一网吧蜗居,生活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打游戏。27日,本报与吉林媒体《新文化报》联动,找到靳爱兵的家人。

  昨日(3月28日),“77哥”在家人的陪伴下,平安回家。他打算开始新的生活,“陪陪父母,找份工作”,回想起以前,他说“很后悔”。

  昨日,靳爱兵与母亲久别重逢

  “我一直在想,回家时第一句话该怎么说出口。”昨日,平安到家的靳爱兵体会到“近乡情更怯”,当他张开臂膀,抱住白发渐多的母亲时,刚喊出“妈妈”,眼泪就掉了下来。白发苍苍的父母含着泪,嘴里一直叨念:“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我们都盼着他回来呢,但因为不知道他几点到家,门口一有动静,大家伙儿就都出去看。”靳爱兵的四叔靳喜飞说,家里准备了一大桌饭菜,很多亲戚都来了,不少乡亲也赶来看望。

  当靳爱兵看到阔别四年多的家人后,内心感觉很复杂。“更多的应该是温暖吧,对于我的以前,大家都不计较了。”说着说着,靳爱兵就笑了,“弟弟结婚我都不知道,我都有小侄子了。”靳爱兵说,小侄子跟他不认生,在他怀里不哭不闹,他喜欢得不得了,“还是家好。”

  对话

  网吧蜗居时他想起家人心如针扎

  记者:曾经那么优秀的你,怎么就沉溺于网络了呢?

  靳爱兵:上高中的时候家里管得严,自己也算争气,一直在学。考上大学后,离家远了,家人监督不到了,再加上那会儿刚接 触到网络,觉得新鲜,就陷进去了。

  记者:逢年过节,你也在网吧里?

  靳爱兵:是。年三十儿的时候,网吧里130台机子只有十来个人上网,很冷清,我还是坐在那儿。

  记者:会回想在家过年时的情景吗?

  靳爱兵:会想起爷爷奶奶递给我压岁钱时的样子,可当想到他们都快90岁了,就会很害怕,心跟针扎一样……(沉默)

  记者:这次见到爷爷奶奶了,心里是什么滋味?

  靳爱兵:他们老得太快了……我想,我该在身边尽尽孝了。

  逃避四年多他为自己的自私后悔

  记者:既然会想家,那为什么不回去?

  靳爱兵:心里有个坎儿,一直过不去,不知道该怎么跟家里人开口说第一句话。

  记者:想家的时候怎么办?

  靳爱兵:尽量控制不去想,真想起来,就赶紧玩玩游戏、看看电视剧,分散精力。

  记者:你控制自己不去想父母,那你觉得父母能控制住不想你吗?你觉得自己自私吗?

  靳爱兵:(停顿、沉默)太自私,我承认。尤其是这次回家,看到妈妈头上很多白发,心里很愧疚。

  现在想通了他想找份工作挣钱养家

  记者:因为怕丢面子,你逃避了四年,现在回来了,你不怕丢面子了?

  靳爱兵:(笑)都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当年考上大学附近村子都知道,“77哥”的事儿,估计知道的人更多吧。现在想通了,不怕丢面子了,家人安好,我就踏实了。

  记者:你心里的大石头放下了?

  靳爱兵:嗯,其实不就是没毕业证嘛,没上过大学的人多了,一样活得很好。现在回头看,觉得自己有点傻。

  记者: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

  靳爱兵:先在家陪陪父母,干干农活儿,然后找份工作好好挣钱。(记者朱冬笑)

关键词:蜗居,网吧,毕业证,新生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