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电子眼”守望15730个考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高考将于7日拉开大幕。6月7日、8日两天,我省44.98万名考生将在全省355个考点、15730个考场应考。今天下午,记者在石家庄探访考点发现,教育、公安、工信、保密、安全等多部门携手护考,共同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派出37辆无线电监测车防范作弊

  根据全省部署,15730个考场都配备了视频监控和防作弊系统,所有考生都将在“电子眼”的监控下进行考试。记者在石家庄一中考点探访时看到,几名考务人员正在考场内安装无声电子表、手机信号屏蔽器等。石家庄一中教务处主任张姝表示,考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一旦发现考生有任何违规违纪行为,都可以通过视频回放予以认定。同时,今年继续在各考场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检查,禁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考试期间,我省还将对重点防范区域进行监测定位,防范打击各种无线电作弊事件。据省无线电管理局综合处副处长张红枫介绍,全省共出动保障人员120人,启用固定无线电监测站135座、干扰压制设备12套,派出37辆无线电监测车,加强对考场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检测。一旦发现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查处。

  赶考途中遇堵可求助交警

  在石家庄一中语音播放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语音播放系统进行调试。记者听到,语音系统内共有七首音乐,《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再次成为高考入场的首曲,此外还包括《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希望的田野上》、《隐形的翅膀》、《回家》等考生耳熟能详的歌曲,在考生入场和考试结束后轮番播放。“这些音乐曲调优美、舒缓,可以帮考生缓解紧张情绪。”该校一位负责考务的老师说。

  每年高考总会有考生出现意外状况,对此,我省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并成立了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保证考试安全顺利实施。考务人员提醒,赶考途中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交通事故,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取得公安交警的帮助。发现丢失或忘带准考证、身份证,须立即向考点报告,由监考老师会同考点主考核对准考证存根,确定无误后可参加考试。此外,各考点都配备了医务人员应对紧急情况。

关键词:高考,电子眼,考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