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多地学子雨中赶大考 高考首日总体平稳顺利[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在保定一中考点,一名因受伤行动不便的考生被妈妈背上了四楼的考场。据了解,该考生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车祸中右腿及双侧脚踝受伤,高考临近,伤病依然没有痊愈。因爸爸患腰椎间盘突出,背她进考场的任务便落在了妈妈身上。高考前,妈妈每天背着她在家中练习,并鼓励她不要因伤病影响心情。赵威 摄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省内多地出现阴雨天气,44.98万莘莘学子冒雨赶考。上午9时整,随着语文开考铃声响起,我省2013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

  上午,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许宁来到位于省教育考试院的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通过网上巡查系统对全省各市考试情况进行巡查。截至21时,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高考总值班室了解到,高考首日总体进展顺利,全省各考点组织有序,试卷保密情况良好。截至17时,全省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均未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

  部分考点提前让考生进楼道避雨

  今天,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阴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大雨。对此,部分考点临时采取举措让考生免受雨淋。按照规定,上午考试的语文科目入场时间为8时20分。上午8时左右,高碑店部分考点雨势较大,大量考生聚集在考点附近。经批准后,一些考点提前让考生进入考点的楼道内避雨。

  开考前已有15名特殊考生使用特殊考场

  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骨折,传染性疾病不能参加群体活动……每年高考,总有一些特殊考生不能像大部分考生一样集中应考。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特殊考生的正常应考,全省355个考点均开设了备用考场,包括特殊考场和隔离考场。截至开考前,因不断打嗝影响他人考试、患有传染期水痘等原因,全省共为15名考生启用15间特殊考场。

  指挥中心监视屏显示小部分考生缺考

  上午9时左右,当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监视屏幕上画面切换到邢台十二中006考场时,考场内多个座位空置,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指挥中心迅速与该考点取得联系,经核实得知,该考场为对口招生尾考场,因对口类别不同考卷有区分,出现座位空置属于正常现象。

  接下来,当屏幕切换到文安一中等多个考点时,考场内零星出现了空位,桌上的试卷无人问津。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都会有一小部分考生缺考,按照规定,监考人员须将试卷发放到相应的座位上。”该负责人表示,被国外高校提前录取、突发疾病以及部分学生找到工作弃考,成为近年来缺考的三大原因。

  异地高考考生首次在冀考试

  今年,我省首度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打开异地高考大门,共有86名外省籍考生报名。今天上午,外省籍考生与我省考生一起参加考试。据介绍,参加异地高考的考生以浙江、江苏、山东和河南为主,共涉及17个省份。

  有专家认为,之所以没有出现外地考生大量涌入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我省多年来一直是高分大省,考试竞争激烈;此外,由于异地高考政策首度破冰,一些外来考生出于稳妥起见,选择了回生源地报名。

关键词:高考,首日,大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