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考得好不等于报得好:巧妙填报志愿 规划人生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填报志愿不仅要看分数,还要综合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等。赵永辉 摄

  紧张高考备战已经结束,迎接家长和考生们的是另一场决定命运的重要“战役”———填报志愿。面对填报志愿参考书上林林总总的大学和五花八门的专业,家长和考生生怕一个疏忽就耽误了最终的录取结果。

  事实上,考得好不等于报得好,考得不好也可以通过填报适合的学校和专业来弥补。对于如何填报志愿,记者采访了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授、职业生涯规划师陈会芳。

  分数不理想?用优势经营人生,使人生增值

  案例:美国马里兰大学全奖在读博士生小解高考本来的目标是北大,由于高考发挥失常,成绩只能上省内一所普通本科院校。但其填报志愿时,优先考虑了她的内在因素。小解的真正兴趣是说和写,性格活泼开朗,平时通过参加主持人培训班、演讲社、辩论社及英语培训班,也擅长说和写,而且也希望将来从事与说写有关的职业。最终,小解决定本科读英语专业,研究生时读传媒专业,将来从事与传媒或传播相关的职业。

  事实证明,小解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她当年只上了一所普通大学,但是她读到了最想读的英语专业。热爱、天赋加上勤奋,使她在大学里如鱼得水。就这样,大三时她得到了到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新闻学院做交换学生的机会。大四时,小解决定要到美国深造,经过托福和GRE考试,她以一个不算重点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身份,申请到了美国排在50名左右的马里兰大学的全奖直博生,最终实现用优势经营人生,使人生增值的结果。

  点评:流行的填报志愿方法一般来说有四个:标准一是上理想学校;标准二是上理想专业;标准三是上理想学校理想专业;标准四是上与人生目标一致的学校和专业。相比较而言,标准四是科学的志愿填报标准。标准四要求志愿选择的步骤遵从合理规划,即自内而外,以终为始。

  对于一些高考成绩低于预期,又有着远大理想的考生来说,不能上心仪的重点大学确实令人惋惜。但高考就像是人生的岔路口,这条路口被堵住,一定还有另一条道路通往成功,前提是考生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小解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尽管上的大学不理想,但她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和科学合理的人生规划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目标是生活的灯塔,是力量的源泉。而职业生涯规划是通往目标的途径。从职业生涯发展来考虑,高考的专业选择应当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能力倾向相协调,这样学习起来才有兴趣和动力,有助于将来的职业发展,实现用优势经营自己的人生。

  好大学or好专业?建议压线考生优先选择专业

  案例:小杨高考时超过当年本科线70多分,这个分数家里人觉得“不上个北大清华之类的名牌大学真是太亏了”,因此她填报志愿时填了几所名牌大学,并服从学校的专业调剂,结果她虽然上了名气很大的大学,但专业不是她喜欢的。尽管一提起学校的名气很大,但她对自己的专业一点儿也不感兴趣,专业成绩也很差,心里常常感到自卑。

  点评:好学校还是好专业?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十分纠结的问题。最难受的是那些压线考生,他们面临着两难选择:报个好学校,担心上不了;退而求其次,又不甘心。其实,填报志愿常见的一个误区是,根据分数挑大学,选专业,再根据专业选择可从事职业,这个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是强制学生去适应所学。一项调查表明,有52%的在校大学生想换专业,34%的大学生希望再学第二专业。

  志愿填报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考生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即一个人的内部条件,从职业的角度看,它包括一个人的兴趣、性格、能力及价值观,其中兴趣解决的是我喜欢做什么,性格解决的是我适合做什么,能力解决的是我能做什么,价值观解决的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综合以上几方面内在因素,分析总结自身特点:自己喜欢与物打交道还是与人打交道,脑子里喜欢琢磨数据还是观念。找出适合自己兴趣的学科专业领域,做到志愿填报,自主决策,因人而异,成竹在胸。外在因素主要是指分数、身体素质、家庭经济状况等,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上,一定要优先考虑内在因素,兼顾外在因素。特别建议那些压线考生优先选择专业,根据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个人特长和家庭条件选择专业。

  无论高中低分,一分也别“浪费”

  案例:小张在去年高考时分数一般,属于那种最难报志愿的一类,如果报好了,可以上个“211”或“985”大学,但如果报不好,则可能一下被降到二本甚至三本学校。他仔细研究了志愿报考指南,报了一所西部的“211”大学,结果被录取了。

  点评:分数是填报志愿最直接的考虑因素,因为投档是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列的。一般来说,绝对高分考生,报考可以随心所欲,可以综合考虑重点大学、热门专业、地理位置。一般高分考生,综合考虑重点大学、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是非常不错的。考生报名时,如果分数与某校往年在本省招生录取的最高分数接近,那报考该校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分数只超过该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少许,就要考虑更多要素了,例如,该校今年的招生名额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等。为避免高分考生报名扎堆的情况发生,还要考虑将中西部学校作为重点选择对象,因为,中西部学校报考人数较少;低分考生则要尽量选个好专业。对低分考生而言,学校、地域都是次要因素,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那些就业前景比较乐观的“冷门”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这时,看分数更要看排名,因为排名比分数更靠谱。与分数相比,考生和家长更应该用过去两年的排名情况进行比照,如果你的排名位次在该校历年录取最低排位以下,竞争力显然很小。

关键词:志愿,高考,填报,技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