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成功应用于小麦玉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河北省小麦、玉米微灌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专家鉴定。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等在内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先进,应用效果显著,对缓解河北乃至华北地区粮食高产与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具有重大意义,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河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河北省小麦、玉米微灌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由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承担。该项目研究并集成了适合河北平原区的微灌工程节水技术系统,提出了田间管网优化布置模式,使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成功应用于小麦、玉米生产;研发出适于小麦、玉米微灌栽培模式的水溶性配方肥料,研制出适用于小麦微灌条件下等深匀播机,提出了小麦、玉米微灌条件下灌溉、施肥制度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规程,为规模化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研发的微灌水肥一体化自动化控制系列装置,实现了田间水肥定时、定量的自动化和精准化管理;探索出大幅度提高小麦、玉米水肥生产率的综合技术途径,实现了小麦和玉米节水、节地、高产、高效,创造了微喷条件下小麦亩产704.98公斤,玉米亩产874.78公斤的河北省高产纪录。

关键词:小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