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公交车上吃东西严重 760多辆车成无饮食示范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6: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11月12日,媒体曾报道了石家庄市的公交车变成了“早餐会”,包子、豆浆、油条、煎饼果子……各种各样的食品出现在公交车里,给不少乘客带来困扰。但当时石市公交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车厢进食”,只能呼吁不广大乘客不要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昨日,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也将推出“无饮食车厢”,今日全市760多辆空调车将会摆放“无饮食示范车”的黄色牌子,届时市民注意,乘坐这些车辆时不要饮食。但目前该形式还属于倡议非强制,公交总公司也希望乘客们能积极遵守。

  报道回顾

  石市公交车上吃东西情况严重

  去年11月8日,记者曾在106路、1路等多路公交车上进行了调查发现,石市的公交车上乘客吃东西情况十分严重,尤其在早上,公交车更是成了“早餐会”,有网友曾吐槽这一现象,并称“韭菜馅包子”为公交车上最“恐怖”早点,杀伤力可以覆盖整个车厢。

  昨日(24日)15时许,记者再次上了1路、55路等多路公交车。记者发现,尽管已经是下午,但依然可以发现有乘客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的情况。在1路公交车上,两名女士坐在车厢最后一排不断吃着薯片,薯片碎末在她们座位周围已经撒了不少。在一辆55路公交车上,记者在车厢里看到,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正吃着雪糕,融化了的汤汁不断滴落在地板上。

  对于在公交上吃东西的不良影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李红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交车上进食,容易患肠道类传染等各种疾病。如果车上有结核病人正处于传染期,一旦病人的喷嚏、咳嗽散发出的飞沫接触到食物,进食的乘客感染几率会大大增加。此外,公交车上进食,如果碰到急刹车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进食者误吞食物,情况严重的还容易引起窒息。

  最新进展

  760多辆公交车将成无饮食示范车

  目前,在杭州、福州、武汉、宁波等城市已相继推出了“无饮食车厢”。其中,杭州市2010年3月正式推出“无饮食车厢”。两年来由最初试运行的6条线路,延伸到如今的百条线路的千余辆公交车。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石市市民在对公交车进食现象发表意见时,便提出希望石家庄市的公交也能推行“无饮食车厢”。

  今日开始,市民在一些公交车上吃东西,将会受到公交司机的劝阻了。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为了提升石家庄市的公交窗口形象,给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石家庄市从今日起,在所有营运线路上的空调车上展开“无饮食示范车”的倡导活动,全市大概有760多辆公交车的挡风玻璃处将摆放这一标志。

  昨日,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安全处已向各运营公司、路队下发了此次倡议活动的“服务提示”。在该提示中,记者看到,“无饮食示范车”的黄色标志牌,要求摆放在空调车内前风挡右侧。同时,“服务提示”要求在客流较大的站点语音播报提示语:“文明乘车,从我做起。维护车厢环境,人人有责。请不要在车内饮食,谢谢合作!”其他站点则要求至少3站地播报一次。

  记者追访

  “无饮食示范车”非强制提示为主

  昨日下午,公交各个路队的工作人员已经领取了“无饮食示范车”标志牌。昨日下午,记者在公交51路车队、21路、32路等多个车队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空调车的挡风玻璃处摆放“无饮食示范车”的标志。“无饮食示范车”的标志牌长50厘米,宽24厘米,黄底红字,在牌子上有一个饮料杯上划了斜线的标志。记者了解到,此次760多辆公交车推行“无饮食示范车”推行无饮食的活动并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活动,更多的是倡导。

  在采访中,不少公交车长对于前期的执行情况都表示“不太乐观”。“这样一个形式毕竟需要适应过程”,她认为,肯定有一些对此不理解的乘客会无视提示牌,她们只能多做宣传,语言上多与乘客沟通,避免与乘客发生冲突。“如果乘客执意不听劝告,非要在车厢里吃东西,这也没有办法。”一名姓刘的公交车长告诉记者,这个规定目前还不等同于车厢里禁止抽烟的规定,只能靠在潜移默化中让乘客去慢慢接受。

  市民调查

  受访市民表示支持,但忧心成形式

  昨日下午,记者也在几个公交站台处随机采访了十位等车的乘客,他们都对不要在公交车上进食的规定表示支持,大部分乘客表示会努力遵守,只有一位男士表示可能会疏忽,“我上班早,时间紧张,经常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市民胡女士则告诉记者,她知道在公交车上吃早餐有很多危害,也曾经被乘客吃茴香馅包子熏得喘不过气来,所以她十分支持推出“无饮食示范车”。“我不仅要遵守,还要告诉我的家人、朋友们去遵守。”

  在受访中,也有不少乘客担心“无饮食示范车”会流于形式。“毕竟不是一个强制的规定,司机会不会尽力去劝住,乘客的素质参差不齐有多少买账的?我有些担心。”一位市民表示。有市民甚至建议将规定定为强制性的规定,对于不遵守的乘客禁止其上车。不少市民还希望,“无饮食示范车”能推广到其他公交车上。

  21路车队副书记杨静告诉记者,公交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乘客是城市的主人也是这个窗口的风景,她希望广大乘客们从今日开始都能响应公交公司的倡议,文明乘车不要在公交车里,尤其是“无饮食示范车”饮食。

  公交答疑:

  公交车上喝水不会受限制

  天气越来越热,在“无饮食示范车”里喝水会不会受到限制?不少受访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在采访中,不少公交车长向记者表示,乘客在这些“无饮食示范车”里喝水并不会受限制,吃东西则将会受到公交车长的劝阻。(记者 任利 实习生 于建红 钱越 )

关键词:公交车,吃东西,车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