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恶意倾倒废酸液、偷排污 永年县两人被刑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邯郸永年两人因恶意倾倒废酸液和私设排污管被当地公安部门刑事拘留。至此,河北已刑事拘留3名环境违法者。

  两名环境违法者被刑拘

  7月3日,河北省启动三查行动“回头看”专项行动,5个督察组分赴11个设区市,复查“问题企业”。

  在“复查”中,记者了解到,邯郸永年已刑拘两名环境违法者。

  “早知道事情这么严重,说啥也不能干啊!”6月28日下午,在邯郸市永年县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赵某流着泪说。

  据了解,25日,赵某驾驶满载废酸液的罐车来到东洺阳村西南的一处废弃厂房。

  他正准备倾倒废酸液时,被蹲守在此的永年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抓获。

  据交代,他先后共7次、将35吨的废酸液倒入其中。

  另外,张某(女)也因在自家企业私设排污管,触犯环保法规,被刑事拘留。

  目前,张某被关进邯郸第二女子监狱。

  据悉,赵某和张某所犯罪行均属于两高最新司法解释中的“严重污染”情形,应当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唐山首例”,河北已刑事拘留三名环境违法者。

  “问题”企业几乎全停产

  3日到5日,督察组对邯郸近20家问题企业“复查”,几乎全部停产。此前三查行动中查出的问题,正在陆续整改中。

  在现场检查的多家问题企业中,记者还发现4家企业存在环评不过关的问题。

  这些企业均是无环评手续或环评手续过期等问题。

  河北省环保厅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环评是一个企业建设的一个基本准入条件。

  但为何企业多规避环评这一关呢?

  该负责人解释,环评需要对周边空气、水等指标进行前期监测,符合当地环境要求,方可建设。

  而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而且所需资金也跟投资和环境影响挂钩。

  因此,一些小企业多选择先建设开工,再慢慢补办环评手续。

  对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将通报批评,甚至约谈当地政府,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等。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环境违法,刑拘,排污,倾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