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同比上涨2.7% 猪肉拱高6月CPI 绿叶菜价格回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5: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3月份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同比涨幅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在6月份出现了大幅反弹。昨日(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CPI同比上涨2.7%。

  市场

  绿叶菜价格回升

  “小白菜现在2块钱2把,加起来还不到一斤,比原来贵了五六毛钱。”在跃进路早市,王女士比较了几样菜之后,并没有买绿叶菜,而是买了西红柿、西葫芦等几样应季菜。

  因6月份雨水较大,叶类菜及冬瓜、西葫芦、白萝卜等价格上涨较多,而西红柿、茄子、豆角等应季菜价格则明显下降。

  对于鲜果,主要特点是应季水果价格下降,过季水果价格上涨。其中西瓜价格降幅最大,环比下降21.9%,苹果价格涨幅最高,为9.6%。

  猪肉价格上涨难维持

  “猪肉每斤价格现在涨到了12块5,比上个月涨了1块多。”在建华北大街夜市一猪肉摊贩告诉记者,虽然买肉的人不多,但是价格却没有因为销量小而下降。

  6月份,猪肉价格再次上涨后呈平稳运行态势。石家庄调查队统计显示,猪后臀肉月均价为每公斤25.51元,环比涨8.4%,猪五花肉价格上涨7.7%。

  “猪肉价格反弹可能到此为止了。”银河证券研究院研究员许冬石说,进入7月份,猪肉消费处于淡季,猪肉价格反弹难以持久。

  数据6月CPI同比上涨2.7%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C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7%,同比涨幅创4个月来新高。

  由于鲜菜和鲜果上市量增加,6月份,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降幅分别为5.2%和2.0%,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个百分点。

  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涨幅为4.6%,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说,从发布的同比数据看,6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5月份相同。

  分析CPI反弹滞胀苗头出现?

  CPI大幅反弹,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却持续低迷,昨日数据出台后,就有分析认为,经济出现滞胀苗头。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出现“滞胀”的说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并不认同,“6月CPI超预期,只是经济运行的短期波段现象,短期的物价反弹不会构成明显的通胀压力,长期来看,物价还是呈下降趋势。”

  -文/记者张艳

 

关键词:CPI,猪肉,绿叶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