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城县贫困学子武金华:勤工俭学 挣够高中学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金华,18岁,保定市容城县贾光乡西四庄村人。

  高考成绩517分,已被石家庄经济学院录取。

  武金华一个月大时,母亲离家出走,是父亲将她拉扯大。父亲右脚有残疾,干不了重活,每年光靠种地,也挣不到5000元钱。即使这样,父女俩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病的伯伯。

  给爸爸按摩是武金华最大的幸福

  “我的大学梦”特写3

  武金华一个月大时,母亲离家出走,是父亲将她一手拉扯大。家里每年收入不足5000元。从高中开始,武金华就勤工俭学养活自己。考上二本了,武家人却被5000多元的学费难倒了。

  暑期兼职磨破脚也不喊累

  随着高考录取的推进,不少学子圆了“大学梦”。可不少学子因家庭贫困,无法按时入学。为了让优秀学子顺利入学,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将资助约30名优秀特困学子。7月19日开始,河北青年报联合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向全省征集10位优秀特困学生,征集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

  河北青年报也陆续开始推出他们的求学故事。

  近日,记者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志愿者一起,来到保定市容城县,探访优秀特困学子。

  容城县一家饺子馆里,系着围裙的武金华正在为顾客上菜。武金华个子不高,看上去又黑又瘦。一个多月前,她来这家饺子馆里工作,每天她都要忙活近10个小时。因为跑得勤快,她的脚被鞋子磨破了,走起路来一歪一歪的。即使这样,武金华也没喊过苦。

  豆腐乳就馒头一吃一个月

  读中学时,武金华所就读的河北容城中学校内食堂有勤工俭学的名额,在食堂帮忙就可以免费吃饭,武金华每年都提前报名。

  高一暑假,武金华为挣学费到处找工作。然而,没人愿意聘用未满18周岁的她。武金华只得偷偷隐瞒了年龄,在白沟箱包城一家饭店工作。

  读高三时,因为学习紧张,武金华不再去食堂帮忙。一罐豆腐乳就着馒头,她一吃就是一个月。

  就这样,武金华挣够了高中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上学才能改善我家的生活”

  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坚强独立的武金华,还是家里的独生女。露着泥巴的五间小房,屋顶被雨水阴湿了,屋里除了一台电视机外再无其他像样的家具……

  一个月大时,武金华的母亲离家出走。自此之后,武金华父女与患有精神病的大伯相依为命。而父亲的右脚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儿,靠种地每年收入不足5000元。

  5000多元的学费、住宿费,成了武金华入学的一道“坎”,“我想上学,只有毕业工作了,才能改善家里的条件。”武金华说。

  -文/记者蔡丽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贫困学子,勤工俭学,学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