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查获车载“伪基站” 发诈骗短信是用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查获的“伪基站”设备。

  “欠我的钱打到这个卡上,现在不方便打电话,转账后短信通知我……”小李日前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短信,他觉得很奇怪,因为自己并没有欠朋友钱,于是打电话向朋友询问,朋友告诉他并没有发过这条短信。可是手机上明明显示的是朋友的电话号码。事实上,这是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设下的骗局。日前,在沧州无线电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沧州成功查处首例车载“伪基站短信设备”案件。

  “伪基站”藏身闹市区车内

  日前,沧州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根据移动公司提供的线索,在沧州市解放路一繁华路段找到一辆黑色车,在车内发现一台车载电脑以及一个正在运行的白色箱体,车体外部一端设有一根半米长的发射天线。无线电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白色箱体”就是“车载伪基站短信设备”,它一般是车载使用,流动于繁华路段区域,用于发送垃圾短信。

  “伪基站”是一种未经国家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非法占用公共频率资源,被严禁入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它通过发送大功率无线电信号,使目标范围内的手机用户暂时不能与电信运营商的正规基站相连,然后获取手机用户的合法登记号、手机识别号、位置信息,最后以伪装的手机号码向目标用户发送指定的短信内容。简单地说,就是断开手机用户与真基站的连接,将他们与“伪基站”相连,最后向他们发送短信息。

  伪基站可以假冒任意的电话号码向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发送商业广告或诈骗信息,包括106开头的运营商信息服务号、13800138***这样的运营商特服号码、普通手机号都有。而且通过一定的技术升级,甚至可以对手机用户进行监听定位,获取手机用户的短信内容。

  每天能发几万条商业广告

  据记者了解,伪基站与之前广泛用来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群发器”不同,利用“伪基站”发送商业广告或诈骗信息成本低、发送量大、利润高,且不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没有记录也不会被电信运营商的垃圾短信防范系统拦截。据一位知情人透露,“伪基站”每天能发送几万条商业广告,每条向商家收费几分钱,每天就可获利几千元。“暴利”的诱惑下,许多人以身试法,逐渐形成了一条“伪基站”黑色产业链,目前全国伪基站现象有泛滥的趋势。

  移动专家表示,当用户发现手机无信号或者信号极弱的情况下仍然会收到推广、中奖、银行相关短信,很可能用户所在区域被“伪基站”覆盖,不要相信短信的任何内容。其次不要轻信任何号码发来的涉及银行转账的任何短信。记者在采访时,几位律师一致提出,面对新的犯罪手段,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达到预防犯罪、惩治犯罪的目的。

 

关键词:伪基站,诈骗短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