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臂先锋”助高铁穿山越岭 破解世界造路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现紧邻隧道口架梁

  无导梁技术,主辅两条支腿交替作用,抽屉式作业省时省地省力

  运梁车进出隧道的问题解决了,可另一个问题又摆在面前。“在沪昆客运专线一个30公里的标段,桥隧紧密相连的地方就达31处。”刘嘉武表示,这在我国山区高铁建设中非常常见,高铁桥梁与隧道口紧密相连的情况特别多。“情况好些的,从隧道洞口到桥梁桥台位置最长距离有11.4米,但有的高铁桥梁则直接嵌入隧道之内。”

  之前,在平原地区建设高铁,运梁和架梁是由运梁车和架桥机分别完成的。“然而,到了山区,12米高的架桥机根本无法通过9.25米高的隧道。如果先拆卸开再到架桥工地安装好,又需要有较大的安装场地,山区工地很难实现。”刘嘉武说,因此,山区建高铁必须要用运架一体的机械。“国外有运架一体机,但遇到桥隧相连的施工工况,国外机也很难完成任务。”刘嘉武解释,这是因为国外运架一体机有一个高2米、长70多米的导梁,因此需要一定距离容纳这一导梁。“如果桥梁离隧道口太近、或者桥梁太短(小于120米),就无法使用这种运架一体机。”“看看我们的新型无下导梁SLJ900/32流动式架桥机。”刘嘉武指着一张图片向笔者介绍:它长91.6米,宽7.1米,高9米,整机重约530吨,像一只庞大的千足虫,这些“足”分为前车和后车两组,每组若干“足”。与国外的运架一体机相比,这只“千足虫”没有导梁,只在身子前端多了两条悬挂的长“腿”,一条为主支腿,另一条为辅助支腿。“我们在沪昆客运专线上专门做过实验,它完全可以解决桥隧紧密结合的架桥难题。”刘嘉武告诉笔者,这台流动架桥机的奥妙就在于主支腿并非是与前车、后车及主机焊接在一起的整体,而是有另外独立的悬挂支撑架构。这样才可以使主支腿与辅助支腿交替配合起来,相对独立地发挥支撑作用。“它工作起来有点像可抽拉的抽屉。”刘嘉武解释道,当架桥机运梁至待架桥墩后,先固定主支腿在桥墩上令其发挥支撑作用,放下原本折叠的辅助支腿悬空,然后在后车和主支腿上驱动器的共同驱动下,前车与携梁主机前滑至此孔要架箱梁另一端的待架桥墩。此时,辅助支腿恰好可支于此桥墩替代主支腿发挥支撑作用,而主机上悬挂的箱梁前端刚刚到达主支腿所在桥墩处,做好下一步架梁的准备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主支腿有独立支撑架构,所以前车、后车、携梁主机都向前滑动,而主支腿在第一个桥墩处支撑整机不动,就像拉出抽屉的过程。”

  然后,开始架梁。“由辅助支腿支撑,主支腿提起,在后车驱动下与携梁主机前滑追至另一端桥墩,主支腿与辅助支腿重合,此箱梁恰位于两个待架桥墩之间的上方,遂缓缓落梁就位,完成一孔箱梁架设。”刘嘉武说。“通过两条支腿的交替作用,实现省时省地省力的抽屉式作业,解决了桥隧相连处无法架梁的难题。”刘嘉武介绍,目前已经有5台流动式架桥机在高铁沪昆线、京福线、吉珲图线等线路建设工地执行架梁任务。

关键词:高铁,世界,造路,难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