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大打“情人”牌 节日花销大男人腰包吃不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3日)玫瑰花价格基本在15元一枝。张海强摄

  昨日是传统的“七夕”节,传说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如今已变成中国的情人节。商家普通的换季促销“摇身一变”成了七夕情人节活动,相关不相关的商品,都被商家们扯上了关系。难怪有网友抱怨说:“一年到底有多少个情人节?”“情人节”一个接一个,男士们的钱包实在吃不消。

  促销统统挂上“七夕”招牌

  记者昨日走访了省会部分大型商场、超市及专业市场发现,七夕促销其实就是商家的换季促销或是正常优惠活动,只不过挂上七夕的招牌“凑热闹”。

  一走进商场,“相约七夕”、“七夕特惠”等广告牌都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乍一看,四处都洋溢着七夕的气息。但记者在商场逛了一圈发现,虽然各家都打着七夕的旗号,但大都是借着七夕的由头加紧夏装的出清,大部分品牌的活动力度和折扣与七夕前相比几乎无分毫差别。

  商场里各种商品都被冠以七夕礼品的帽子,尽管他们看上去跟七夕没有半点关系。如果是卖成熟女装的,就打出送给太太七夕礼物的口号,男装就是七夕送先生的;卖鞋的、珠宝手饰的、化妆品的也基本如此。

  就连卖手机、电子产品的商店也忙着跟浪漫七夕节挂起了勾儿,门口摆起了大招牌。可走进去,手机该卖什么价儿还卖什么价儿。

  玫瑰花15元一枝,翻了一倍多

  鲜花向来是节日期间的“宠儿”。

  昨天一大早,小不点花店的老板就开始忙碌起来,这种忙碌一直持续到晚上。她说,从去年开始,七夕的玫瑰花预订就直逼2月14日情人节,今年情况也差不多,尽管鲜花价格在这一天翻了番,但预订十分火爆,毕竟七夕嘛。

  记者了解到,昨日玫瑰花价格基本在15元一枝,而前两天还只有6元一枝。

  七夕浪漫花销:少则五百多则上千

  过个七夕,到底要花多少钱?正在谈朋友的小吕给记者算了一笔七夕账:“一盒进口巧克力100多元;特色餐厅随便一顿晚餐怎么也得二三百元;看电影80元;买点饮料小零食要50元。随随便便就得500元钱。”小吕说,自己的花费是少的,因为没买什么“像样儿”点的礼物,过得也比较简单。他的一个朋友已经事先为女朋友买了瓶香水做礼物,花了500多元钱,晚上下班还约好了去吃高档自助餐,一位就200多元,两位就要500多元,吃完饭要么看电影要么逛街,这算下来至少1000多元吧,看来下半个月要勒紧裤腰带了。

  网友吐槽:到底有多少个情人节?

  “一年到底有多少个情人节?2月14日情人节、3月14日白色情人节、5月20日网络情人节、七夕情人节……还有2013年1月4日叫什么‘爱你一生一世’,也得当节日过……”市民刘先生抱怨说,“以前只有个2月14日情人节,现在各种情人节一大堆,也不知道是谁创出来的,大概都是商家炒作起来的吧,变着法让人掏腰包。男士们的钱包实在吃不消。”

  他认为,近几年兴起的各种情人节,诸如七夕节,已经被抹去了文化元素和应有的寓意,只剩下商家渲染的“爱她(他)就送她(他)……”的经济形式了。“但如果不送,对方又会觉得自己不够爱她而不高兴,唉,真让人无奈。”刘先生一声叹息。

  专家:没必要为凑热闹花冤枉钱

  对于七夕“中国式情人节”受追捧,河北省商联会秘书长曹润亭认为,事情应一分为二看待。

  一方面,逢节便爱造势的商家借此机会促销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消费者不应头脑发热,对那些与七夕节那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根本不靠边、太离谱的促销应该有个理性的判断,很多东西不一定必须在这一天买,为凑热闹花冤枉钱实在没必要。在普通的日子送对方一个小礼物没准更能带来惊喜。“两情若是久长时,在于朝朝暮暮,不在于这一天。”

 

关键词:七夕,商家促销,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