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探访华北最大民用“防核战备洞”:转型旅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5: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防核战备洞”的地下战备仓库入口 张帆 摄
“防核战备洞”的地下电影院观众席遗址 张帆 摄
“防核战备洞”的弧形钢筋混凝土防护门可抗冲击波 张帆 摄

  在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区寿王坟镇,有一座民用地下防核“战备洞”,该工程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巷道总长达14公里,是目前华北地区保存最完善、面积最大、延伸辐射范围较广的地下防核工程。27日,记者随同寿王坟镇人大主席李宝云一起探访了这个神秘的防核战备洞。

  该“防核战备洞”于1967年初至1978年末修建,历时12年建成。通道东西方向长2.5公里,南北方向长1.5公里,巷道总长达14公里。

  虽然是山洞,但是它与一般的山洞有着明显的区别。李宝云说,山洞里设计的都是有抗击冲击波的防护门和可进行内外循环的通风系统。有大小8个洞口,最大的洞口车辆可以随便出入,洞口上方留有机关枪扫射眼。

  记者一行选择从较大的一个洞口进入洞内,入口处有两扇30厘米厚的弧形钢筋混凝土拱门。门上方写有“备荒备战为人民”几个大字。

  进入洞口,一股凉气立即扑面而来,记者发现,由于洞内湿度较大,在隧道的墙壁上布满了水珠,部分地面存有积水。与当日洞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相比较,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置身山洞,首先看到的是一条长而宽阔的主通道,以主通道的宽度并列开进两辆大型卡车绰绰有余。借着洞里的灯光,再前行是井然有序的房间,指挥部、地下战备仓库、地下战备医院、电影院、地下发电厂、大型车库、火药库硐室、民居战备洞等一应俱全,各处设施都以地下通道形式相连接。

  “国有企业寿王坟铜矿是修建这个战备洞的组织者,当年铜矿工人们一下班就到这里和村民一起修山洞,工程设施与矿区的生产巷道系统相联通,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地下通道四通八达,范围基本涵盖了寿王坟中心村地下的全部。”李宝云说,这里是目前华北地区面积最大、延伸辐射范围较广的地下防核工程。

  李宝云告诉记者,战备医院的可使用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设有200多张床位。由于洞里冬暖夏凉,都是夏天供暖。医院停用后,暖气片也就逐渐被拆除。记者看到,通道里、病房里当年取暖用过的水管和阀门都存在,只不过已是锈迹斑斑。

  记者数了一下,战备医院光病房就有34间,其他诸如手术室、消毒室、准备室、礼堂等标注的也是清清楚楚。

  60岁的康永林是寿王坟铜城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回忆说,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后,战备医院全面启动。

  “当时寿王坟铜城医院全体医护及患者都搬进了洞内医院,大地震后,唐山的一批伤员曾转往这里治疗,大约100多人。”康永林说,1978年左右,战备医院停止使用。

  此后几十年间,“战备洞”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因为洞内气温低,近年来,当地一些个体商贩就把蔬菜、水果储存在里面,作为“保鲜储藏室”。

  如今所有的房间已空空荡荡,战备洞早已丧失建设它的初衷。李宝云表示,回顾当年,战备洞曾经发挥了它的作用,有着很特别的历史意义。

  鹰手营子区是承德市三区之一。原为清东陵风水禁地,东陵猎取祭品的鹰手住此,因以得名。是一座典型“因矿而生、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矿产资源逐渐枯竭,2009年3月,鹰手营子矿区被列入国务院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

  日前,鹰手营子区委、区政府正计划通过吸引社会投资,将坐落在这里的华北最大民用地下防核工程——“战备洞”开发成文化旅游综合体,以此带动区域经济从“卖资源”向“卖文化”转型。

关键词:旅游,防核,战备洞,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