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央企入冀“淘金”拟投1.4万亿 签205项合作协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3: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省与央企进行三次集中签约引资。截止今年7月底,共与71家央企签署205项合作协议,意向总投资超1.4万亿。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此事的最新进展:今年,省政府落实目标责任的事项和项目共395项,截止7月底,已完成事项或建成投产项目共61项。

  三次集中签约

  回顾我省与央企的三次集中签约,第一次是在2011年11月25日举办的央企走进河北战略合作恳谈会上,与37家央企签署42项合作协议;第二次是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举办的部分央企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与10家央企签署15项合作协议,第三次是今年“5·18”廊坊经洽会期间举办的骨干央企项目专题对接洽谈会上,我省又与18家央企签署3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达410亿元。此外,各设区市、县(市、区)、企业与央企签署了大批合作协议。据统计,截止7月底,我省共与71家央企签署205项合作协议,意向总投资约14364.7亿元。

  据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13年,省政府分三批次落实目标责任的事项和项目共395项,其中省直部门负责盯办115项,各设区市280项。

  截止7月底,已完成事项或建成投产项目61项、占15.4%,已开工建设项目104项、占26.3%,总投资达6478.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690.7亿元,对稳定即期经济增长、带动结构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事项和项目192项、占48.6%,仍在与央企对接洽谈项目38项、占9.6%。

  已完成项目61项

  据介绍,在已完成事项、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61项中,总投资1677.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10.8亿元。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开通黄骅港至天津的班轮航线,中航工业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邯郸新兴装备材料及物流基地、中煤科工唐山煤机装备制造基地、国网公司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华电集团曹妃甸重工装备制造基地、中船重工秦皇岛修造船基地、蒙牛高端奶及现代牧场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在已开工建设正在顺利推进项目104项中,总投资4801.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79.8亿元。主要包括中航工业邢台中重卡整车及特种车辆底盘生产基地、中国南车石家庄产业园、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炼油质量升级改造工程、航天科技涿州超微细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国网公司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华润集团邯郸广府古城保护整治及旅游开发、廊坊固安航天工程与型号大型综合试验区等项目。

  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事项和项目192项中,总投资8503.3亿元。华电集团曹妃甸煤码头三期、中国国电廊坊2×35万千瓦热电、中国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华润集团曹妃甸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等重大合作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或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中航工业保定航空专用装备生产基地,中国钢研石家庄基地高速工具钢、模具钢等高端特种钢材料与制品等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并有望近期开工建设。

  另与央企正在接触洽谈项目共38项。

关键词:央企,投资,战略合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