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要采取超常举措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下旬,越来越多的“骑行客”穿行在城郊之间,成为省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8月30日、31日两天,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里用手机拍摄蓝天白云的人多了起来;八月末,石家庄出现了久违的秋高气爽、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也给市民送来了好心情。

  石家庄市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29日、8月30日连续两天出现二级良的好天气,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六次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长王亮仅8月份就亲自主持研究政府大气污染工作会议达十次之多。

  在8月30日的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上,孙瑞彬指出,一个时期以来,省会大气污染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随着冬季采暖期的来临,发生严重污染天气的可能性增大。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省会大气污染治理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采取超常举措、务必见到实效,坚决打好省会大气污染治理这场硬仗。

  市长王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省、市治理大气环境的会议精神,尽快拿出硬梆梆、实打实、点对点的管用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做好,全市人力、财力、物力全力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务必让大气污染治理见到实效。

  主管环保工作副市长张业带队实地夜查,亲自到工地、施工现场、企业、街道进行面对面的工作研究,并亲自调度建设、城管、交管、水务等部门及有关县市区研究具体措施。

  8月27日以来,石家庄市各部门坚持“宁可暂时牺牲GDP、也不牺牲生态环境”的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举全市之力,集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度从削减燃煤、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加强植树绿化工作等五个方面改善省会空气质量。

  相关新闻

  0.7秒就能出结果尾气遥感监测车上岗

  昨天(9月1日)上午9时许,在裕华路高速路入市口,停着一辆白色的汽车。从表面上看,它与一般汽车无异,但是只要有汽车通过它的南侧,车顶的LED显示屏马上会显示刚刚通过车辆的车牌号码、尾气排放是“合格”还是“超标”等信息。据了解,本月这辆全省第一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将在省会多个入市口轮流执勤,尾气超标的车辆将要到尾气监测站进行复查,如果复查仍不合格将会被要求整改。

  “按照传统方法,从拦截一辆车到检测完毕,整个过程至少需要5分钟。”工作人员介绍,而这辆尾气监测车基本上0.7秒就能检测出一辆正常行驶车辆的汽车尾气是否超标。

  石家庄机动车尾气排污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宇介绍:“这种遥感监测车不需要拦截车辆,不需和车辆接触,采集数据快而且准确,可以说是除了日常尾气排放监管之外的‘巡逻兵’。”从本月开始,他们每天都将在省会的8个入市口“巡逻执勤”。(记者崔虹)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