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十一”长假又逢全国“敬老月” 别忘了回家看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前,“扫街男孩”唐建哲、“收秋老板”王威、“寻母孝子”班银城已经做好了“回家孝老”计划。今年“十一”,恰逢“常回家看看”入法后的第一个长假,又赶上全国“敬老月”,三位孝子在身体力行的同时发出回家倡议———

  长假,别忘了回家看看

  “扫街男孩”唐建哲:不让父母担心就是最大的孝心

  人物名片:

  唐建哲,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大二学生。去年高考结束后,他每天帮环卫工妈妈扫街。作为“道德90后”群体的一员,他当选“2012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此后,他又当选“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长假回家,我要帮爸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除了陪妈妈扫街外,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当‘大厨’,给爸妈改善改善伙食。”唐建哲告诉记者。

  由于爸爸患有精神分裂症,家里每月仅靠妈妈1000多元的工资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他和姐姐在外上学时,因为舍不得花钱,爸妈吃饭总是凑合。“他们每天三餐最少吃2顿小米粥,光喝粥,也不炒菜,营养哪够啊!”唐建哲担心地说。他告诉记者,长假回家,他要炒自己拿手的西红柿鸡蛋和红烧茄子,“其实我的手艺也不咋地,但起码丰盛些”。

  虽然家和学校都在石家庄,但唐建哲平时周末很少回家,因为他要到图书馆勤工俭学。对于长假回家,唐建哲充满了期待,他告诉记者:“孝顺是最不能等的事情。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虽然没太大的能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但做家务、给爸妈讲讲学校里的新鲜事就能让他们感到开心和满足。”

  对于家远的同学们,唐建哲建议:“长假,别忘了关心一下父母。我们在外读书,父母肯定很牵挂。如果实在回不去,就多打打电话,和父母讲讲自己的近况。在上学阶段,不让他们担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孝心。”

  “收秋老板”王威:不要只顾孩子,疏忽了老人

  人物名片:

  王威,34岁,保定博野县一家输送带生产企业老板。他孝顺父母、关爱孤老、资助幼童,被授予“保定好人”称号,还登上了今年5月份的“中国好人榜”。

  每年“十一”长假,基本会赶上收秋,王威都会从县城赶回老家博野县东墟乡大齐村当“壮劳力”,也因此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收秋老板”。父母在老家种了1亩多玉米,虽然王威多次劝说“不要种了”,但父母总觉得“60多岁还干得动”,王威也只好妥协,因为他觉得“尊重父母的决定也是一种孝顺”。

  如今,王威已为人父。对于一些年轻父母“顾得上孩子,顾不上老人”的说法,他也颇有感触,“成家有孩子后,在小家和大家之间,有时会顾此失彼。比如,周末孩子想去动物园玩,可能就没有时间回老家了。”不过,王威认为,一定要注意平衡,不要只顾孩子,疏忽了老人。照顾孩子和照顾老人并不矛盾,比如,旅游时可以带上父母一起去。

  王威认为,孝顺父母,物质和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用心。起初,逢年过节,他也是“大包小包往回拎”,但每次母亲都嫌“吃不完、用不上”。每次给父母钱,他们也都以“够用”为理由推辞不要。现在,王威都是仔细观察父母真正需要什么。比如,给眼花的母亲买副老花镜,给父亲买个好用的电动剃须刀。

  “长假,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回家看看吧”,王威说,“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对他们的关心还得更多,回去的次数也要增加。”

  “寻母孝子”班银城:听母亲唠叨很幸福

  人物名片:

  班银城, 33岁,邯郸广平县一名普通职工。他13岁时,母亲在回娘家的途中走失。他徒步4省寻母17年,终于在2010年找到母亲。2011年,他被评为“省孝老爱亲模范”,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个多星期前,班银城已经催着媳妇为母亲买件厚外套。因为70岁的老母亲胃口不好,他给母亲买了胃药,还贴心地准备了两袋豆奶粉。由于所在企业活儿多,这个长假,班银城只有3天假期。他打算利用3天假期,从县城回南张孟村老家,帮独居的母亲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小困难。他说,“好多事看起来不大,但母亲老了,需要子女帮忙解决。”

  几天前,村里进行自来水改造,主输水管已经通到每家门口,需要村民自己埋管子接上;家里种了4亩玉米,已经到了收秋的时候……这些活儿让母亲“犯了难”。班银城说,母亲腿脚不好,干不了重活。他一再劝说母亲跟自己一起住,但老人一直没答应。为此,在过去的两年里,他几乎每天下班后都骑1个多小时电动车赶回去看母亲。直到母亲心疼他太辛苦,屡次劝阻,他才将回家的频率降为每周两三次。

  “每次回家,母亲把想说又不能对别人说的话都跟我念叨念叨。老人拿不定主意或想不开的事,还是喜欢跟自己孩子说说,听听孩子的意见。”徒步4省寻母17年的班银城非常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每一天,他说:“长假,回家看看吧。不要嫌父母唠叨而不愿意回家,父母、孩子之间需要相互沟通和理解。在我看来,听母亲唠叨唠叨也很幸福。”

关键词:回家看看,长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