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市林业局:美国白蛾防治个别村庄成顽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韩会智说,通过多年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他发现在防治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林种单一、抵御灾害能力差,村庄成重要传染源,防治资金投入不足,个别地区认识程度不够4个方面的问题。

  林种单一,抵御灾害能力差。由于沧州市造林树种单一,人工纯林面积大,生态稳定性低、自控有害生物灾害的能力差。

  村庄成重要传染源。近几年,村庄内林木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已成为顽疾,并给整个防治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一方面,村民对美国白蛾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存在等、靠思想,过分依赖政府,没有“谁经营,谁防治”的防治理念,缺乏防治积极性,不能进行必要且及时的除治;另一方面,村庄内部不便进行大规模化学防治,极易留下防治死角、死面,虽经过防治,但短时间内就出现疫情反弹。

  防治资金投入不足。虽然沧州各县(市、区)政府对美国白蛾防治工作都投入了专项防治资金,但有些县市林区面积较大、乡村数量较多,相对于辖区美国白蛾防控任务,其资金投入相对偏少,所投资金不能满足防治所需。
个别地区认识程度不够。沧州个别县市的一些乡镇和村庄,对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生态保护意识,以致错过了最佳防治时机,虽进行了弥补,但是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记者韩泽祥)

关键词:美国白蛾,防治,村庄,顽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