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截至11月底河北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953公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9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了2013年承诺的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合理安排用地指标、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整治等九个方面的践行情况。

  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

  承诺:深入开展“双减双提”专项行动,削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行政审批实现网上远程报批,严格执行《河北省土地转用征收报批办法》和行政审批标准化、绩效、行政监察“三位一体”的管理规定,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

  践诺:今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项,10个审批流程减少了协办处室,减少报批资料51项,对其它单位的前置审批向省审改办提出了取消建议,重新修订了行政审批事项的职责表、流程图和格式文本。除涉密事项以外,所有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

  -合理安排用地指标

  承诺:优化用地结构,统筹安排,合理安排,重点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重大社会事业项目用地,其中产业项目用地不低于用地指标的60%,工业用地不低于产业用地的70%,各设区市主城区用地指标不得超过下达各市指标的30% 。

  践诺:年初将全年用地计划指标预分下达各市统筹使用,均实现了承诺的各项用地指标。

  大力推进节约用地

  承诺: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使用标准和河北省《主要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市、县要研究建立项目供地审核的制度性办法,建立专家库,对供地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逐一严格审核,防止粗放用地、项目圈地。落实节约用地鼓励政策,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改,鼓励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践诺:开展项目用地规模审核,严控各类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开展了无标准项目节约用地评价论证。加大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考核,对11个设区市2012年度土地节约利用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考核,对成绩突出的5个市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0亩。

  -确保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应保尽保

  承诺:科学编制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实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月调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考核,确保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优先供应。

  践诺:足额安排2013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44.3333公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截止11月底,全省共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953公顷,确保了全省23万套(其中含中央下达我省的22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加强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整治

  承诺: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完成全省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成600万亩高标准基本建设任务,确保完成太行山山前土地整治示范建设工程。

  践诺:制定了耕地保护责任制,基本完成了全省基本农田划定,编制了2013年至2015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组织了对设区市政府2012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检查。太行山前60个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全部竣工,建设总规模256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83万亩,实现新增耕地11万亩。

  -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承诺:上半年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成果验收,年底完成建制镇镇区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践诺:全省174个县级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全面完成。调处解决权属争议20880起,遗留4957起。完成了全省建制镇所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做到了应发尽发。

  加强地质和海洋环境保护

  承诺:着力推进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民集中居住区及交通干线、河湖周边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重点抓好京昆高速、西柏坡高速两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实行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加大海域海岛海岸带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力度,有效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海洋灾害防治工作。

  践诺:完成了全省三区两线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制定了“矿山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完成了西柏坡高速、京昆高速和102国道三河段及鹿泉抱犊寨景区四个区域的矿山复绿一期工程430.92公顷。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演练40次,参加1万余人,精确预报避险8起。开展海洋灾害预警报工作,共发布大浪警报28期672份,发布风暴潮警报38期388份,为海上施工现场提供了常规海洋预报329份,大浪、风暴潮、海冰等海洋灾害预警报60余份。

  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力度

  承诺:落实党政部门共同管理责任,按照“劲头不能松,力度不能减,决心要大,措施要硬”的要求,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土地执法监管工作,该拆除的拆除,能复耕的复耕,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卫片执法检查“零约谈”、“零问责”。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和海洋执法,严厉打击违法采矿、违法用海行为。

  践诺:卫片检查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省市“零约谈”、“零问责”目标。对涉及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288件重点问题进行了逐个核查。开展了打击未报即用、“打非治违”、打击矿产资源盗采、“海盾”、“碧海”以及“北戴河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共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479件、督办142件。对6件土地和8件矿产典型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

  规范收费行为

  承诺:全面清理并严格执行收费项目,不设立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收费项目,做到依法收费,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严肃查处“人情费”、“过头费”、“乱收费”等违规收费现象。

  践诺:对全厅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暂停的收费项目3个,调整和停止的收费项目4个,进一步明确了6项规费收取的权限。主动向全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执收主体、缴纳主体,积极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张清华) 

关键词:用地,项目,审批,保障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