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女子右脚卷入公交车轮 百余路人抬起16吨车[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士右脚不慎卷入车轮下。视频翻拍

  众多市民伸出援手。首席记者李青视频翻拍

  伤者在医院得到救治。首席记者李青摄

  昨日(12月26日)上午,公交车轮下,一位女士脸色煞白,嘴唇不停颤抖。眼看着她喘气声一点点减弱,无比痛苦,那一刻,近百名路人拥了上来。他们用双手抬起约16吨重的车,将压在车轮下的王女士救出。由于抢救及时,王女士的右脚算保住了。参与生命救援的路人们悄然离开了现场。

  百人抬起16吨重的车,轮下救人

  昨日上午9时30分,王女士骑电动车经过青园街与槐中路交叉口时,右脚不慎卷入公交车轮下。消防救援车的吊臂吊弯了车的底盘,却没能撼动这重约16吨的大家伙。危急中,救援人员、陌生路人不约而同涌向重重的车,百余人一起发力,力量排山倒海,车的右后轮终于离开地面。

  “闺女,别怕,我们都守着你,我们救你!”突如其来的车祸,疼痛钻心的右脚,让37岁的王女士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中。一位戴着红帽子、暗红色口罩的大姐蹲到她身边,搂着她、紧紧握着她的手。车上的乘客迅速疏散了,大家赶紧报警并为王女士鼓劲儿。公交司机拿着撬棍钻到车下,试图撬起车轮;一位穿军绿色棉袄的老人从家里一路小跑抱来一个千斤顶;消防部门的一部多功能抢险救援车也迅速赶来。救援车的吊臂吊弯了车的底盘,司机手中的撬棍也变了形,但有减震的轮胎却始终没有离开地面。

  时间就是生命,穿红色羽绒服的小伙子、穿灰色制服的中年妇女、穿黑色冲锋衣的中年男子……还有更多的陌生路人,他们和救援人员一起不约而同迅速涌到十余米长的大车前。“一、二、三……”在一位交警的口号声中,大家一起发力:车身动了,大家都感到车身动了。“加把劲儿呐!”在持续的口号声中,大家拼尽了全身的力气,车身再次向对面倾斜了不少。就在车身抬高、车轮离地不足两秒钟的瞬间,蹲在车轮前的医护人员迅速将王女士的右脚拽了出来,重重的车身“咯噔”一声落回了地面。消防人员拍摄的视频中显示,众人合力抬车救人的时间不足4分钟,但在这短短的4分钟里,却展现了百余位陌生市民无穷的爱心和力量。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省三院(东院)骨科了解到,王女士刚刚做完手术,因抢救及时,她多处粉碎性骨折的右脚也基本保住了。躺在病床上的王女士非常虚弱,意识也有些模糊,相信她会一天天好起来。

  一位大姐抱着伤者,细声安慰

  昨日9时40分许,33岁的于鹏乘坐69路公交车途经青园街与槐中路交叉口,路口西南角侧一辆公交车旁挤满了人,旁边还停着急救车和消防车。

  透过车玻璃,他看到车轮下躺着一位身着红色羽绒服女子,消防战士和值勤交警正在实施救援。

  于鹏赶紧下车,奔向现场。“那位受伤的女子正躺在车轮下不停地呻吟,旁边还有一位戴着红帽子和暗紫色口罩的大姐抱着她,不停地细声安慰。”于鹏说,消防战士使用多功能抢险救援车试图将公交车吊起,但是尝试后却没能成功救出伤者。

  听着受伤女子的喘气声一点点变弱,围观的人急得跺着脚。

  于鹏钻进警戒线内,向值勤民警请求,希望能招呼众人一起抬车救人。

  “听到值勤民警要招呼救人,围观的路人迅速涌向出事地点,10多米长的车身前瞬间挤满了人。”于鹏说,抬车的过程中,他一直站在车的前部,“我们大家一起随着民警喊着口号,缓缓将公交车一点点抬起,最终将受伤的女子救出。”

  于鹏说,救援中,有一位60岁左右,身着绿大衣,戴着一顶帽子的老人,抱着一个千斤顶赶过来施救。“救援的整个过程中,那位老人一直站在右后车轮前抬车施救,等救援结束后,他抱着千斤顶离开时,我看到他脸颊满是汗水。”

  施救者的双手冻红,却没有一人放弃

  昨日12时,在事发现场,记者见到了路边泊车员王青。王青说,9时30分许,随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路口处一辆公交车突然停了下来。“我跑到现场后,那位女子的右脚已被压在车轮下无法动弹。”王青说,路过的几位好心人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报警,还有一位戴口罩的好心大姐则蹲在旁边将伤者揽在怀中。

  王青说,事发后,120急救人员和消防战士一前一后赶赴现场。“消防官兵用吊臂钩住车的中轴位置,随着吊臂的升高,车的车身缓缓升起,但由于车轮位置有减震装置,车轮依然纹丝不动。”王青说,几分钟后,吊臂与车的接触位置传出“吱吱”的异响,吊臂的弯钩与车底盘接触的部位开始发生变形,“围观的市民迅速上前,托住已经抬起的车,然后缓缓放下。”

  “第一次施救失败后,一位年轻人建议使用人工抬车救人。得到值勤民警认同后,近百名市民便涌了上来。”王青说,寒风中,他们双手紧握车厢的边缘,一次次使出全身的力气,将重十多吨的车抬起,“不到四分钟的救援中,大家的手、脸冻红了,但没有一个人放弃救援,都咬着牙坚持着,直到将伤者从车轮下安全救出。”

  伤者得救了

  不忘施救的好心人

  昨日15时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治疗后,王女士被推出手术室,包扎在右脚上的纱布已经被血浸透。亲人陪在她身边。

  看到围在身边的亲人,王女士嘴唇颤抖地留下眼泪。“害怕,不敢想象。”王女士情绪稍微稳定后回忆说,9时30分许,她骑着电动车沿槐中路由西向东行驶,与她同向行驶的还有一辆公交车。“事故到底如何发生的,我根本记不清了。等剧痛传来时,我的右脚已经被卷在车轮下方。”王女士说,她靠在大姐的怀中,就不那么害怕了,后来又来了很多好心人一起帮忙抬车。

  王女士哽咽地说,她打心眼里感激那些救她的好心人,也想当面说声谢谢。

  据王女士的主治医生介绍,王女士右脚除了脚部第2、3根指骨骨折外,跟骨粉碎性骨折,并且足跟和脚皮还有脱套伤。“此次手术后需要根据伤者的恢复情况,再决定第二次手术的时间。”

  一双双援手

  温暖冬季感动省城

  事发时,裕华交警大队值勤民警胡警官正在和同事们在青园街与槐中路路口指挥交通。得知事故发生后,他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跑到了现场,参与救援。

  胡警官说,受伤女子的右脚被压在车轮下,脸色苍白,现场情况特别紧张。“由于伤者情况不断恶化,急救人员不停地在旁边催促,赶紧实施有效救援。”胡警官说,仅靠消防设备实施救援失败后,他们便和现场的围观市民一起徒手实施救援。

  “施救的人群中,除了值勤的民警和消防战士,更多的还是那些与伤者素不相识的路人,特别令人感动的是那位身着绿色大衣的老人。”胡警官说,那位老人是一名老司机,事发后他跑回家抱来一个千斤顶参与救援,“伤者成功救出后,那位老人便悄然离开现场。

  “我们是人民警察,这是我们职责所在,更让世人感动的是那些素不相识的路人,关键时刻义无反顾伸出的一双双援手。”胡警官说,危难时刻,那一双双冻得冰冷的手,救出了痛苦的伤者,温暖了这个冬季,也感动了整座城市。(记者尚燕华  董昌) 

 

关键词:车轮,右脚,卷入,抢救,大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