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王胜:用生命诠释为人民服务的村支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伙计,你一路走好,你树起的这面红旗永远不会倒下。”随着内丘县西石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于洋小一声近乎呐喊的声音喊出,近千人流下感动的泪水。王胜是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40年如一日,带领当地群众自力更生,使一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2月19日,57岁的王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2月20日去世。5月6日上午,王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邢台市举行。

  病倒在岗位上的村支书

  于洋小是西石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和王胜一起工作了40年,目睹了西石河村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的彻底转变,在他的眼中王胜就是一台只知道干活而不知道保养和维修的机器。“其实他的身体很早就不行了,有糖尿病、高血压,还有尿毒症,换完肾十几天就开始了工作。”于洋小说,到后来,他每天要吃5次药,完全是靠药物和一种坚强的毅力在支撑着。

  西石河村位于内丘县西部浅山丘陵区,缺水少土,自然条件很差。上世纪70年代,全村600多口人,1000余亩耕地几乎全是“靠天收”的沙岗薄地,是全县有名的穷村。1975年,时任公社书记的韩金堂找到正在当民办教师的王胜,认为他年轻又有文化,准备让他回村当村支书。王胜刚刚收到保定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经过一番思考,他毅然决定留在农村。

  上任后的王胜意识到首先要解决的是村民的温饱问题,他决定先治水,带领村民在贫瘠的山沟先后建成两座水库、挖了10眼大口井,使全村139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粮食亩产超千斤。怎么带领村民致富?王胜又把目标对准了水,西石河村西南有一眼常年喷涌的泉水,老百姓把这泉叫做“长寿泉”。他采集泉水跑省城进北京,经过检测,泉水中含有3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富含硒元素,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经过积极争跑,1992年,邢台长寿岗矿泉水饮料厂正式建成投产。“那时候我和王胜每人背着26斤的矿泉水到成都开糖酒会,第一年就签下了20万元的订单,当时还没有正式投产。”于洋小回忆说,从那之后每年的糖酒会都是他俩去,2013年,王胜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从住宿的地方到会场只有几百米,王胜每走几十米就要休息一会儿,最后硬挪到了糖酒会会场。“他是累死的呀,今年的糖酒会邀请函还在这里,他却永远去不了了。”于洋小哽咽着说。

  女儿眼中的“无情人”,乡亲们的知心人

  “爸爸,你是累死的呀!”在王胜安葬当天,他的儿女们声嘶力竭地不断哭喊这句话。站在报告台上,王胜的大女儿王韶华眼里始终噙着泪水,在她的眼里父亲是一个无情的人,是一个从来不顾家的人,就连弟弟出生时,他还在省城跑项目。

  据老伴柳小芬回忆,王胜不但不顾家,就连亲戚的感受他都不顾,亲戚家有事,甚至婚丧嫁娶的大事,他都忙得顾不上,都是她一个人或带着孩子去的。女儿王韶华抹着眼泪说,“结婚后,我们买房是贷的款,父亲从没有表示过帮助的意思”。

  40年来,王胜上了数不清的项目,经手的钱物达到亿元,他留给村集体的是6000余亩发展中的“百果家园”、蒸蒸日上的村办企业以及如日中天的民生事业。而留给家人的,仅仅是一座在农村也显得寒碜的农家院落。如今,王胜的家里上有近90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下有26岁还未成家的小儿子,这些难题都留给了老伴。

  王胜对家人无情的同时,对村民却尽心尽力,他自掏腰包送村里的盲人王天德学习按摩,学成之后,帮着开了一间盲人按摩门诊,还给村里的残疾人王宝祥安排了工作。几年前王胜和村干部们商量决定,每年逢年过节时,按人口给各家各户发福利。过年,除了大米或白面、糖块儿,60岁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200元;59岁以下的每人160元。中秋时,按人头一人发一斤月饼,孤寡老人发两斤。百果庄园里的苹果、杏、梨,每年发一次。“虽然爸爸早早地走了,但是他活得值了。”王韶华说,看到丧礼上发自内心悲痛的村民,看看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理解了爸爸所做的一切。

  乡亲们送上3块匾,有一块他却收不到了

  今年71岁的王常林是王胜的老邻居,他讲述了3块匾的故事,王胜上任之初带领大家出义工治水,使北山上30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王刘德等村民自发刻制了一块“心存公德”木匾,敲锣打鼓送到王胜家。“我们村是第一个通上柏油路的,是第一个丘陵地区通上自来水的,村里的3层教学楼也是在王胜的带领下建起来的。”王常林说,“廉洁勤政,庶民公仆”的匾,这是全村父老乡亲为感谢王胜给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送的。

  年产矿泉水6000吨,经济效益100多万元的矿泉水厂;集高效农业发展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长寿百果庄园;30年不落后的农村教学楼、漂亮气派的农娱宫、宽阔平坦的通村路、家家户户的自来水……昔日的贫穷农村,今日的和谐新农村,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王胜的身影。“我们还准备给王胜送第三块匾———‘当代焦裕禄’,现在他看不见了,但是这块匾永远记住村民的心里。”王常林激动地大声说。

  由于工作突出,王胜自1980年以来先后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仆、治水模范、绿化模范、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1981年、1989年、1995年、2003年4次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和“河北省绿化奖章”。王胜走了,带着对工作的眷恋走了,百果庄园的鲜花他再也看不到了。他用40年的工作实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实干精神,践行着一名基层干部人民公仆的角色,留下了“为民、实干、奉献”的精神。报告会现场,所有人无不为他的事迹感动。

关键词:王胜,好干部,村支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