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国务院批准调整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赵建 2014-06-21 10:0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6月20日讯(记者 赵建)今天,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河北衡水湖等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通知》。通知说,国务院同意调整河北衡水湖、内蒙古图牧吉、甘肃祁连山和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后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和功能分区等由环境保护部予以公布。

  通知指出,有关地区要按照批准的调整方案组织勘界,落实自然保护区土地权属,并在规定的时限内标明区界,予以公告。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妥善处理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当地经济建设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得到落实。

  衡水湖北倚衡水市区、南连冀州古城,湖泊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单体最大的淡水湖泊,2003年6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区物种丰富,是北温带动植物聚集地,有植物383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鸟类3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鹤、白肩雕等7种,Ⅱ级保护鸟类大天鹅等46种。

关键词:国务院,保护区,功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