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张庆伟: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玉亮 2014-06-21 10:0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张家口6月20日电(记者 王玉亮)6月19日至今日,省长张庆伟到张家口市全程参加指导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

  张家口市是张庆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市,他对张家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高度重视,多次就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出重要指示、进行悉心指导。

  6月19日上午,张庆伟认真听取了省委督导组关于张家口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同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市长侯亮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在19日下午和20日全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邢国辉代表张家口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张家口市委常委班子聚焦“四风”查找出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随后,常委们依次作对照检查,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分别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张庆伟认真听取常委班子的发言,边听边记边点评,并着眼于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与大家深入交换意见。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张庆伟作了重要讲话,对张家口市教育实践活动前一段工作和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张家口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发动深入到位,查摆问题切中要害,原因剖析见筋见骨,相互批评真刀真枪,整改方向清晰对路,有章法、有特点、有新意,是一次动真格、有辣味、气氛好、质量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张庆伟要求张家口对经济发展不够快、进取精神不够强、点面结合不够好、开放步伐不够快、扶贫攻坚力度不够大、民生改善欠账多等6个方面的问题在工作层面、思想层面进行深入研究,找出解决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张庆伟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趁热打铁、狠抓整改,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是以“三严三实”要求推进整改。张家口市委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二是以弘扬焦裕禄精神推进整改。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找准整改方向,落实整改要求,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改善作风形象,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三是以强化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要瞄准问题促整改,紧盯重点抓整改,坚持开门搞整改,让群众来监督,通过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整改。要全面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创新战略思维、工作方法,研究制定内容具体、责任明确、赏罚分明、便于操作的新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五是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整改。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有一件抓一件、改一件成一件,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

  张庆伟强调,抓活动抓发展要两不误、两促进。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各项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关系,切实找准平衡点、狠抓增长点。第一,全力以赴稳增长。要着力扩大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出口需求,着力强化对企业帮扶,着力搞好县城建设,确保经济发展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二,坚定不移促改革。要从最急迫事项、百姓最期盼领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加快简政放权,激活市场主体,活跃生产要素,努力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第三,持之以恒调结构。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提高新兴产业的比重。大力发展服务业,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第四,尽心竭力惠民生。要按照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实施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贫困地区尽快摘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入学、就业、社保等问题,要逐一研究、逐一解决。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机制和做法,要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畅通联系群众渠道。第五,抢抓机遇促协同。要把申办冬奥会作为头等大事,加快做好以赛场为核心的规划和建设,配合北京市做好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考察准备工作。要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让张家口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气更爽。要深化与京津的产业项目对接合作,把张家口打造成京津高端人才、技术和产业的集聚地。

  张庆伟最后强调,张家口能不能发展好,关键在领导班子。要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民生上来。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班子引领力,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二是狠抓落实,提高班子战斗力,决不当“太平官”,决不能“为官不为”。三是加强团结,提高班子凝聚力,相互间工作上多支持、多提醒、多补台。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班子自控力,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反对腐败行为,严守道德底线,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身边清。

  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曹素华对会议进行了评价。

  中央巡回督导组成员姜恩桥到会监督指导。省委活动办、省委督导组有关同志,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3名“两代表一委员”,2名实名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等人员参加或列席会议。

关键词:张庆伟,干部,经济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