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平泉:包村、抓组、联户“蹲点服务”行动无死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29 09:2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泉县创新“包村、抓组、联户”工作机制,搭建起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许。

  帮扶发展“包村”。将县级领导、乡镇班子成员、县直副科级以上干部按照1∶10∶20的比例,统筹安排到全县260个村进行“蹲点”帮扶,每村不少于两名。包村人员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帮助村子厘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项目,重点对所包村五年以上总体规划和三年内重点项目建设可控性详细规划进行整体把握。目前,全县共制订修缮总规、控规231个,为当地发展确立了目标,明细了思路。

  破解问题“抓组”。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办法,既在工作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居民组中选择一部分,也在工作和条件较差、存在问题较多、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居民组中选择一部分,进行重点包扶。各乡镇通过对各村、组的全面对比,确定抓组对象,由包村干部等深入村组和农户进行蹲点调研,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活动的开展,每个乡镇培树出20个信访稳定“六无组”、20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组、20个基础设施建设示范组和2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组。

  夯实基础“联户”。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包村抓组联户机制考核办法》,统一印制“联户日志”,在各乡镇村民小组中选择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建设、道德法制和精神文明、信访稳定以及贫困户等各方面不同类型的农户,由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乡镇干部、村干部、居民组长负责联系,层层签订责任书,每名干部帮扶10户以上农户,每周到联户群众家联系解决问题两个工作日以上,利用两年时间将全县农户联系一遍。

  目前,全县共有3987名困难群众得到了“一对一”帮扶,56件信访积案得到合理化解,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纠纷800多起,协调解决就学、医疗、就业、饮水等方面的实际困难600余件。

关键词:平泉,蹲点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