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唯一一所女子监狱首次开放 感受阳光执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29 09:0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包组干警提请减刑、假释名单后,监区十余名干警根据服刑人员平日具体行为表现,对名单逐一进行公开讨论、表决。这是27日发生在河北省女子监狱十三监区的一幕。

  当日,河北省女子监狱首次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包括服刑人员亲属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40余人走入狱中,感受阳光执法。

  据河北省女子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康伟介绍,女子监狱对服刑人员实行“日考核、周评议、月公布”的考核制度,在办理“减、假、保”案件过程中,坚持三层审核二级评审制度,即由包组干警提名,经监区办公会、刑罚执行科、驻狱检察室三层审核和监狱评审委员会、评审领导小组二级评审。

  会见大厅,家属可根据当日打印的“亲情会见单”在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直接查询亲人在狱内的表现、奖励、减刑和刑释日期,方便快捷、一目了然。甬道两边,狱务公开宣传展牌和服刑人员减刑假释公示栏也引发大家驻足观看。

  亲情会见同餐现场,服刑人员和亲属手拉手互擦眼泪的情景让人感慨。监舍里,女性气息的粉红色床单、被罩整齐统一,心形的亲情照片墙,透出一张张她们和家人曾经开心阳光的笑脸。

  劳动习艺现场,服刑人员在进行服装加工的生产劳动。一警官表示,一件件成品是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真实体现,使服刑人员在劳动改造的基础上掌握一技之长,为以后能顺利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一旁技能培训教室,服刑人员制作糕点、美容美发等照片受到关注。据介绍,女子监狱已有60多名服刑人员取得了全国二级职业技术资格。

  河北省女子监狱作为该省监狱系统唯一一所关押女犯的监狱,干警队伍平均年龄36岁,是全省最年轻的一支监狱警察队伍。建狱9年来多次受到省部级表彰。

  河北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郑晓英介绍说,本次活动以“让阳光穿透高墙”为主题,凸显“高墙有界、阳光无疆”的寓意和内涵。她表示,此次活动将推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促进监狱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同时增加监狱工作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刘德才表示,监狱开放日活动是河北省落实狱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促进监狱公正执法,提升监狱工作水平,树立监狱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活动结束离开时,正值中午。监狱出口处,“让阳光穿透高墙”的标志牌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完)

关键词:河北,唯一,女子监狱,服刑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