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河北投入11亿元整改4A级以上景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紧紧围绕“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建设旅游强省”这一中心目标,根据“住得下、吃得上、进得来、转得开、看得好、买得到、走得了”的要求,我省在2012年大力开展了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活动。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资金数额约11亿元,新建改建停车场103个、改造装修游客中心6.56万平方米、新增旅游厕所118座、新增新换标牌约1万块。通过整改,很多景区的基础设施不但增加了数量,也提高了质量,变得更加便利、和谐、美观,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旅游功能更加完善。

  但由于大量景区基础薄弱、整改提升任务大,虽经旅游部门和景区共同努力取得一定成绩,部分景区仍存在明显的问题。省旅游局日前公布的整改活动验收结果显示,大多数景区还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部分景区问题较多需要加大整改力度。为此,省旅游局确定了全省4A级以上景区三年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加大景区整改力度。据介绍,到2014年底,省旅游局将结合A级景区复核工作进行全面验收,凡整改仍不达标的景区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给予降级、摘牌处理。

  整改全省投入11亿元,众多景区面貌一新

  2011年10月,省旅游局下发《完善全省A级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拉开景区整改提升活动序幕。2012年6月省旅游局对全省5家5A级景区和105家4A级景区的游客中心、厕所、停车场、购物场所、标识牌等重点公共服务设施以暗访形式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每个景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8月中旬省旅游局根据各市整改情况和汇报材料对景区整改工作进行了初步摸底,8月底又分派暗访小组对景区整改工作进行了抽查暗访。9月初,在景区整改工作中期调度会上进行了再调度、再部署。

  经过检查、布置、再检查、再调度,在省旅游局的大力督促下,各地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全省11个设区市旅游局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景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景区整改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任务责任制。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资金数额约11亿元,其中停车场2.7亿元,游客中心2.1亿元,旅游厕所2.5亿元,购物场所1.4亿元,标识标牌1.8亿元,服务管理及其他0.5亿元。

  在整改过程中,全省4A级以上景区新建、改建停车场103个,而且更注重人性化和生态化。很多景区游客中心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双升级”,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景区厕所在数量、质量、标准、档次上都有了明显改观,全省新增星级旅游厕所111座。同时众多景区对破旧老化标识牌进行升级,统一规划设计,凸显文化品位,方便游客游览。购物商店管理也更加规范,明码标价,文明经营。

  各景区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也着力加强了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大培训力度,完善安全、救援、医疗、应急处置等管理制度,提高了景区工作人员服务质量,降低了游客投诉率,提高了游客满意度。据省旅游局质监所发布的《2012年全省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抽样调查(下半年)情况通报》显示,游客对抽查的29处重点旅游景区(点)平均满意率达到95.76%。

  验收基础薄弱欠账多,85%景区需要继续整改

  由于大量景区基础薄弱、整改提升任务大,虽经旅游部门和景区共同努力取得一定成绩,但部分景区仍存在明显问题。在检查验收阶段,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客观公正,不回避问题、不走过场,省旅游局研究制定了详细的验收方案、确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而且首创检查验收人员包括带队组长全部由专家担任的形式,旅游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只负责协调联络,不参加任何评议。

  按照省旅游局给各景区下达的任务和标准,根据验收人员对景区厕所、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购物、标识牌以及景区环境与卫生服务质量的综合评定,确定了整改工作验收结果。有16家景区被评为达标景区,占全部验收景区总数的15.0%,这类景区在整改中投入资金大、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管理得到明显提升。有49家景区被评为基本达标景区,占全部验收景区总数的46.7%,这类景区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部分工程项目未完工,需要继续整改。有41家景区被评为不达标景区,占总数的38.3%,这类景区存在问题较多,有的重视程度不够,整改效果不明显,有的整改任务很重,目前完成的工程量不足1/3,需要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另外,有3家景区因受灾未参与验收

  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分析,景区整改工作达标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省景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水平普遍偏低,需要提升的内容多、任务重、周期长,而去年景区整改工作集中在旅游旺季开展,部分景区存在旺季不便施工、场地受限等客观因素。同时,部分景区标准把握不准,造成任务不达标,部分景区管理体制也制约了整改提升工作。翟玉虎说,部分景区认识不到位,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这项工作只是一次短期“运动”,被动应付,也是造成景区整改不达标的重要原因。

  措施设定整改期限,不达标将被降级、摘牌

  为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全面推进我省4A级以上景区规范化、标准化、精品化建设,省旅游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年整改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达标景区要继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力求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基本达标景区,要根据提升标准,确定整改内容,查漏补缺,全面达标;不达标景区要根据整改内容确定整改期限,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今年年底将进行整改中期验收,及时通报结果,对未按要求整改达标的单位通报批评,下达整改督导通知单,继续深化整改。2014年6月底,进行终期验收,对验收不达标景区给予警告,并限定半年内全部整改达标。到2014年底,省旅游局将结合A级景区复核工作进行全面验收,凡整改仍不达标的景区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给予降级、摘牌处理。

  据介绍,景区整改在推动整体提升的同时,还将谋求重点突破。翟玉虎表示,省旅游局将选择资源基础好、管理人员素质好、地方政府积极性高的重点景区,在政策、资金、宣传、人才培训、行业监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全力以赴,力争在三年内使这些景区在知名度、吸引力、市场竞争力、综合影响力方面有较大幅度提高,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各市相对侧重2-3家景区,集中力量,以高标准建设、差异化打造、大力度宣传等方式使其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为龙头景区。最终形成以精品景区为带动、以龙头景区为支撑、以4A级以上景区为基础的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旅游景区体系。

关键词:景区,4A,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