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今年河北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将覆盖50%县市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1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1日讯(吕晓红)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及人们的饮食健康,11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根据《2013年河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今年将在全省50%的县(市、区)开展食品污染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在11个设区市的35家医疗机构开展疑似食源性异常病例/异常健康事件监测,在4个设区市的10家医疗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

  据了解,食品污染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包括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监测样本将由2012年的1.6万份增加到2万份以上。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乳及乳制品、肉及肉制品、婴幼儿食品等12类食品和相关产品,监测指标包括非法添加物、重金属、农药残留等128项。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包括婴幼儿食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膨化食品等10类,监测指标包括指示菌、食源性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等。

  同时,河北省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部门会商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监测结果通报会,共享监测信息,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食源性疾病监测包括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报告、疑似食源性异常病例/异常健康事件监测、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三项内容。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2013年河北省食源性疾病监测方案》要求,开展监测和报告工作,及时了解河北省食源性疾病的发病及流行趋势,提高食源性疾病的预警与控制能力。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