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大名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4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遭受系列自然灾害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大名县,采取多种救助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幸福过春节。

  大名县目前共有城镇低保对象4029户7043人,农村低保对象20474户29199人。2012年这个县遭受了较为严重的虫灾、风雹、雨涝等自然灾害。灾情发生后,该县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和《民政局机关应对特重大自然灾害工作预案》,有关部门加大查灾和核灾力度,并及时开展救助。截至目前,全县共下拨救灾资金140多万元,面粉4000袋,食用油2820桶,棉被2550床,棉衣裤600套,确保了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但大名县仍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城乡低保群众及时拿到低保资金。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低保资金5001.4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795.3万元,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280元,人均补差为每人每月215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620元,人均补差为每人每月90元,达到了河北省的平均保障水平。

  为减轻城乡贫困居民生活负担,在“农合”“城合”报销之后,大名县还进行了二次医疗救助。2012年这个县共救助城乡特困群众1320人次,并资助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参加新农合,被民政部确定为“大病医疗救助试点县”。

  大名县现有五保供养老人2183人,其中100岁以上老人28名。春节前夕,大名县民政局对全县的老年公寓、敬老院、光荣院的消防、用电、用气、用煤、食品安全等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和维修。与此同时,该县还按照分散供养每人每年160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年2800元的标准,及时拨付354.7万元五保供养资金,确保了五保老人欢快过节、幸福过节。

关键词:困难群众,过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