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政府应重新对校服统一招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方早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针对“毒校服”事件,最管用的化解办法就是由政府出面,组织校服的统一生产并按出厂价采购。

  上海市质监局日前通报称,近期对生产和销售的学生服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抽查发现,22批次产品中不合格6批次。其中,上海欧霞时装公司生产的一款冬季校服被检出可分解致癌物质芳香胺染料。吊诡的是,欧霞公司在近3年的校服质量抽检中已被检出4次不合格,仍能承揽大把订单。对此是否存在多方、多层次的利益勾兑和利益瓜分?希望结果尽快公布。

  我们在此想着重讨论的,一是校服质量问题其实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全国性问题;二是校服质量并非一向很差,重新恢复校服生产企业的声誉完全可做到。

  就第一个问题来说,现在不少学校所发校服,不但款式设计上让孩子们难以接受,且校服面料品质,包括色牢度、耐磨性等关键指标均存在问题。

  就第二个问题来说,上海的校服质量曾有过引以为豪的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上海的校服一度采用全市统一设计、生产、采购模式。由市教委与各区教委共同投资的上海健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校服,一度占到全市校服九成以上的份额。在此期间,从未发生过质量丑闻。

  在历经针对政府机构不能办企业经商的政府改革之后,“上海健生”等所有“校办公司”统一转制为“社会企业”,校服生产由此向社会敞开大门,质量问题也随之时有出现。

  把“校办公司”转制为“社会企业”,并从此严禁市、区教委直接经商的改革非但没有错而且非常必要。但问题是校服针对的是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而校服也不仅仅只是遮身裹体,它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破除行政垄断生产后,包括教委在内的政府部门对其施行的监管,不能随之放弃。最近10年,校服质量问题时有出现,很大程度上缘起于校服生产的“放任式市场化”。

  既然问题纠结在此,最管用的化解办法就是由政府出面,组织校服的统一生产并按出厂价采购。这决非主张由政府部门重新垄断校服生产,而是强调由政府组织市场招投标,在允许中标企业获取正常利润的前提下,由政府按正常出厂价统一采购,并以“零加价”方式由各学校向学生家长收取定制费。在此过程中,政府不涉及直接利益而只涉及监管责任,因此才有可能制定真正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严格监控校服生产的全过程。-鲁宁

  

 

关键词:毒校服,招标,上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