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多家药房里藏着“小超市” 医保卡变身“一卡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的药店简直是个小超市,什么都能买到,还能刷医保卡结账。”市民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买药的经历。昨日(2月19日),记者暗访了石家庄市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多数在卖药品的同时,还经营着与药品无关的日化用品等,还有的药店甚至将副食品、干果等摆在柜台上出售,并且均可用医保卡结账。

  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定点药店内绝对不允许出现与药品药械无关的商品,违规情节严重的,将会被取消定点资格。”

  暗访>>>

  药房里藏着“小超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路上的一家药店时,店内正有一名顾客在买药,一名工作人员在顾客身边讲解。

  记者走到工作人员跟前问:“我想买瓶洗发露,你们这儿有吗?我医保卡里有点钱想刷了。”工作人员冲记者使了个眼色,又指指身边的顾客,然后说:“没有。”

  可等这名顾客刚出门,这名工作人员就改口说:“有洗发露,要什么样的?”随后带着记者往药店里侧的一个木门走,但到了门口又不允许记者入内,“在这儿等着吧,我去给你拿。”随后,这名工作人员从木门里给记者拿出了一盒某品牌洗发用品。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里面就是一个小货架,上面摆满了牙膏、洗发膏等用品,跟个小超市一样。”

  收据上洗发露变“药品”

  拿到洗发用品,记者到收银台结账。

  工作人员拿着仪器扫描了洗发用品后说:“一共73元。”由于记者医保卡内只剩下52元,就又递给了收银员21元现金。

  收银员没进行任何询问就刷医保卡结了账,并给记者出具了一张收据。

  记者注意到收据上写着:“中成药50元,贵重药品2元。”最下方写着药品名字:“清开灵胶囊两盒”、“维生素A一瓶”。

  市民陈先生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他曾在该药店买过茶叶与牙膏,当时收据上写的是“奥美拉咗”与“玄麦甘枯颗粒”。“并且,牙膏比超市里卖的要贵好几块。”陈先生说。

  食品、玩具医保卡都能买

  记者随后又来到友谊北大街联盟路附近的一家药店。一进正门就能看到,两个柜台上摆满了红枣、干果等食品,在收银台附近还放着好多瓶瓶罐罐的化妆品。

  记者刚拿起一袋红枣,工作人员说:“一袋150元,可以刷医保卡。”

  工作人员介绍,药店里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刷医保卡购买。记者注意到,在这家药店里,正有市民在挑选摆在正中间的食品,手里也拿着医保卡。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3家药店,发现基本都卖洗发露、洗衣液等日化用品,有的甚至还有婴儿奶粉、玩具等商品。这些商品都摆放在不起眼的位置,有的药店在货架上方的提示牌标明此排是“保健类用品”。几乎每个药店的工作人员都明确表示,买这些“可以刷医保卡”。

  说法>>>

  市民:

  卡里钱取不出不如买东西

  记者采访了多名拿着医保卡到药店购物的市民。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卡里的钱每个月都用不完,所以到药店里买点别的东西,也实惠。

  “其实很多人都这么想。”一位药店的工作人员说,医保卡上的钱反正也取不出来,还不如换点东西实惠。

  但是也有市民觉得药店里经营其他东西有点儿说不过去。“觉得很乱。”在北城路一家药店门口,一位刚从药店出来的顾客说,按照规定,药店里不允许经营这些商品,他们的商品来源也很难说清,“我从来就不在里面买。”

  记者还发现,其实药店内经营的每件非药物药械类商品,都要比正规超市略贵,少的贵一两块钱,多的贵十几块、几十块钱。

  医保中心:

  用医保卡购物是花救命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都觉得医保卡上的钱不用就浪费了,甚至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医保卡究竟该怎么用。

  对此,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医管科工作人员张云霞说,医保卡上的余额是可以累积的,“跟存在银行一样,是有利息的,一直都是个人的钱。”

  “医保卡是救命卡。”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市民用自己的医保卡购买其他商品,其实是在花自己的救命钱,“医保卡里没钱了,万一哪天真生病需要用钱时,就只能支付现金了。”

  说起医保卡的使用方法,这位负责人说,医保卡是参保人员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支付凭证,卡内记载了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和个人账户资金情况。只要个人账户上有余额,参保人员在定点药店购药、在定点医院门诊就医、治疗时,就可用卡里的钱支付有关费用,还可用于支付住院费用中个人负担的住院费。

  “医保卡上的钱是专款专用的,即便是在定点药房购药时,也只能买医保范围内的药品或药械。”这位负责人表示,医保中心不允许用医保卡购买与药物无关的商品。

  回应>>>

  定点药店不允许出现无关商品

  “定点药店是不允许出现与药品药械无关的商品的。”张云霞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之前也出现过,他们也曾多次查处,但是风头一过就又死灰复燃了。

  张云霞分析说,药店内兜售其他商品现象严重,可能与石家庄出台的“医保市级统筹”政策有关。这项政策出台后,参保人员在指定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时,医保基金会给予报销一定数额门诊诊疗费,“所以很多人就到医院而不是去药店买药,这影响到了药店的利润。”

  “可能是为了增加利润,所以才经营其他商品,但这都是不允许的。”张云霞说,医保中心将会尽快对此现象进行查处,“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药店,将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

关键词:药房,小超市,医保卡,一卡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