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京津冀雾霾检出危险含氮有机物 专家给出应对宝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长假刚过,2月17日我省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卷土重来,省会个别时间段内,空气质量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指数一度达到500,出现“爆表”,而这重污染的元凶就是雾霾,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雾霾天气的担忧。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研究认为,机动车、燃煤等人为污染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谋”。研究发现,每当污染发生时,细小颗粒物中的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和铵盐的浓度大幅度提高,特别是有机物。这些有机物被识别出4类:氧化型有机颗粒物,油烟型有机物,氮富集物,烃类有机颗粒物。对此,我省有关专家表示,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提醒大家注意防护。

  雾霾是健康“杀手”

  “霾对呼吸道是有伤害的,其中有些物质比如PM2.5可以闯过人体的重重防线,直达呼吸道末端也就是肺泡,造成呼吸道的损伤,一些肺功能差的人或原本就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在这种天气里就容易出现症状或加重病情,比如感冒、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等容易发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韩晓雯对记者说。“细小的污染颗粒吸入人体后,经过人体的循环代谢系统,最终会进入血液之中。”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脏科主任郭艺芳对记者说,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一般来讲比较大的颗粒物通过呼吸进不了呼吸道,过于小的颗粒物即便吸进呼吸道还能呼出来,最麻烦的就是PM2.5,这种颗粒往往是能吸进呼吸道却无法呼出来,通过呼吸道直接附着在肺部,容易引起肺部的炎症。而这些细小颗粒中的成分非常复杂且经常会变化,其化学成分最终会进入血液,对血管壁造成损伤,引起心脏的不适,能明显增加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风险,并更容易使这些心脏疾病恶化。“同时,这些细小颗料中的化学物质更易致癌。”郭艺芳说。

  “雾霾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河北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李幼东对记者说,前一阵连续的雾霾天气让不少人产生了负面情绪,比如严重的空气污染让人感觉到处比较脏,刚洗的车可能过一天就又脏了,这让爱清洁的人比较烦躁。很多人总是见不到阳光也会感觉压抑、焦虑。再比如雾霾天气影响交通,很多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那些滞留机场的旅客难免焦虑。春季本来就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加之雾霾的天气,一些本来有心理疾病的人更容易发作。

  自我防护应对雾霾

  “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一些户外的运动也应取消。”郭艺芳、韩晓雯两位专家对记者说,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应尽量减少在室外暴露的时间。而在运动时肺活量会增加,会导致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因此在雾霾天气应尽量改为室内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如果外出可选择戴上口罩,选择口罩还需因人而异,普通口罩有一定的防护效果,医用口罩密度更高一些,但面部可能会勒得紧一些,戴上会很憋气,不大适合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口罩应注意每天清洗、消毒,一次性口罩不可重复使用。外出归来之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对于因雾霾天气影响情绪的人来说,及时换换环境是很有必要的。”李幼东说,比如在雾霾的天气选择到公园室内的一些花展,或者到空中花园这类室内的景点去转转,看到姹紫嫣红的鲜花心情会好起来。也可以到天气晴好的地方去旅游,接触大自然,看到蓝天白云,心情也会好起来。对于本身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来说,提醒家属在雾霾天气注意观察患者,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科学饮食同样可以应对雾霾。”河北医大三院营养门诊副主任雷敏对记者说,雾霾天气在合理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应注意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锌和铁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比如可以多吃些奶类、蛋类、鱼虾类和大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多吃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来补充维生素。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以促进身体排毒,比如番茄、海带、木耳等蔬菜水果,再比如糙米、燕麦等谷类食物。还可以吃一些润肺去火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百合、银耳等。

关键词:雾霾,京津冀,危险,有机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