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唐山张红琢为11位石家庄籍烈士寻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松柏青青,墓碑座座。这些烈士安葬在墓地多年,而他们的家人却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一头是孤寂,一头是思念。如果能告知烈士的确切安葬地,我想这也许正是烈士的亲人几十年来苦苦寻找的,更是对烈士英灵和烈士亲人莫大的安慰。”昨天,唐山的张红琢先生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想借助燕赵都市报“三媒一体”的力量,为11位石家庄籍抗美援朝烈士寻找亲人。

  张红琢今年52岁,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6年来,他已走遍大江南北,只为一个目的———为安葬在全国各地的烈士找到他们的亲人。到目前为止,他已义务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19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人。去年,张红琢又利用节假日远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地,跑遍了这里的40多个烈士陵园,拍摄了5000多张写有抗美援朝烈士资料的墓碑照片,最终从中整理出11位石家庄籍抗美援朝烈士。

  据张红琢说,他在寻访中获悉,这些烈士大多是在抗美援朝战场负重伤,或是战争应激反应引发的精神病、结核病、冻伤等,转到后方野战医院医治无效牺牲的,很多抗美援朝烈士的亲属都以为烈士的埋骨在朝鲜,其实不然,有好多烈士都安葬在了国内。因而让人遗憾的是,每年清明节,有些烈士从未有亲人能亲身到墓地献花扫墓、祭奠他们。

  为什么这么多年家人们没能找到烈士的墓地?张红琢分析说,通过他多年的查找经历看,原因很多。比如:由于方言不同,烈士牺牲后善后工作人员的笔误,或同音不同字“行唐”写成“行塘”,“营里”写成“应里”,也有些地方的村名后来发生了变更等,致使家属无法辨别寻找。还有就是烈士遗骨是多年后迁移到烈士陵园的,甚至有的烈士遗骨经过多次迁移,原烈士墓地坟头的木牌或丢失、或损坏、或字迹不清等情况。所以他在查阅陵园烈士名单资料、拍摄碑文时,尽量保持资料的原貌,以便核对。

  令张红琢兴奋的是,根据墓碑上的文字记载,他通过当地民政部门查询了各地的烈士英名录,竟然找到了9位烈士相关文字记载,这些烈士的墓碑记录与文献资料已基本吻合。目前只剩葬于丹东烈士陵园的两位烈士尚没有核实清楚,一个碑文是“河北省无极县应里村,64军192师575团”。张红琢通过地图地名分析可能是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营里村。另一个是张济民,碑文是“河北省乐极县五区赵户村,步兵203师608团”。他分析可能是石家庄市无极县大陈镇赵户村。

  眼下,张红琢最大的愿望是为石家庄籍的11位烈士找到亲人。如果哪位读者了解这11位烈士的相关情况,请直接与张红琢联系,电话:0315-2035879;13703257598,电子邮箱:13703257598@163.com。

  烈士信息

  11位石家庄籍抗美援朝烈士名单

  1、王成才:碑文“男,河北省行塘县三区北河村,64军191师572团”,葬于丹东市烈士陵园(【行唐县烈士英名录】[3272]显示:王成才,男,1928年3月生,石家庄市行唐县北河村,1944年参加革命,1955年11月牺牲朝鲜,牺牲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某营营长)。

  2、胡泽:碑文“男,河北省行唐县五区,64军190师569团3营”,葬于丹东市烈士陵园(【行唐县烈士英名录】[3275]显示:胡泽,男,1925年生,石家庄市行唐县米家庄村,1943年2月参加革命,1951年牺牲朝鲜道峰山,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战士)。

  3、赵积善:碑文“男,河北省行唐县西口头村,44部队”,葬于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行唐县烈士英名录】[3273]显示:赵积善,男,1930年2生,石家庄市行唐县西口头村,1945年4月参加革命,1953年1月牺牲朝鲜)。

  4、聂银寿:碑文“男,河北省灵寿四县,204师高射炮团”,葬于丹东市烈士陵园(【灵寿县烈士英名录】[3021]显示:聂银寿,男,1923年生,石家庄市灵寿县塔上村,1945年参加革命,1951年牺牲朝鲜,志愿军某师高射炮团教导员)。

  5、王文瑞:碑文“男,河北省正定县四区,915部队”,葬于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正定县烈士英名录】[3107]显示:王文瑞,男,石家庄市正定县西平乐乡西平乐村,1951年3月牺牲朝鲜途中,三师汽车司机)。

  6、孙有智:碑文“男,河北省石家庄市八区,718部队11中队4连”,葬于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石家庄市烈士英名录】[3531]显示:孙有智,男,1927年6月生,石家庄郊区槐底公社槐底村,1948年12月参加革命,1951年12月牺牲朝鲜,炮兵513团战士)。

  7、巴瑞财:碑文“男,河北省赵县五区北桥成村,炮兵513团2营5连”,葬于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赵县烈士英名录】[3586]显示:巴瑞财,男,1923年生,石家庄市赵县南三相乡北轮城村,1948年1月参加革命,1952年1月牺牲朝鲜,57军171师513团2营5连战士)。

  8、齐逸才:碑文“男,河北省平山县一区北头村,204师601团司令部”,葬于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石家庄市烈士英名录】[3523]显示:齐逸才,男,石家庄市郊区高营镇红旗村,1937年12月参加革命,1952年6月牺牲安东,股长)。

  9、崔喜祥:碑文“男,河南省黄县二区,第5军45师133团”,葬于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赞皇县烈士英名录】[2902]显示:崔喜祥,男,1926年生,河北赞皇县阳泽乡尹庄,1945年参加革命,1952年牺牲朝鲜,志愿军15军45师135团司令部管理股长)。

  10、安振同:碑文“男,河北省无极县应里村,64军192师575团”,葬于丹东市烈士陵园(分析可能是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营里村)。

  11、张济民:碑文“男,河北省乐极县五区赵户村,步兵203师608团”,葬于丹东市烈士陵园(分析可能是石家庄市无极县大陈镇赵户村)。(记者 静冬) 

 

关键词:烈士,寻亲,墓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