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邺城: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台今安在?春深何曾锁二乔

  邺城三台是纪念碑式的建筑,位于邺城西垣北部,因墙为基,体量硕大。曹魏时始建,铜雀台居中,北为冰井台,南为金虎台。“三台列峙而峥嵘……亢高台于阴基,拟华山之削成……附以兰奇,宿以禁兵”。伫立三台,可俯瞰全城,可见三台是不折不扣的军事设施。月朗星稀啾啾虫鸣,三台又被赋予了旖旎多情的色彩。铜雀台上才子佳人吟诗作赋,背后却是无尽的杀戮和阴谋。后赵时三台崩塌,赵天王大单于石虎重修,倍于其旧,华丽甚于曹魏。

  至东魏、北齐,三台的地位锐降,但也仍闪耀着北朝文化的辉煌。556年,齐文宣帝高洋发丁将三十万营三台,在旧基上高博之,大起宫室。天保九年,三台成,改铜雀为金凤,金兽为圣应,冰井为崇光。军事作用逐渐为饮宴、游乐所代替。平齐后周武帝下诏毁撤邺城三台,韦孝宽平尉迟迥之叛,焚烧邺城,三台再次被毁。

  隋唐及其后,三台已变成纯粹的文化符号,人们借其表达自己的感受,发思古之幽情。宋元时期,台基尚存,铜雀台周围一百六十步,高五丈,上建永宁寺;金凤台周一百三十余步,高三丈,上建洞霄观;冰井台北临漳水,周围只百余步,高三丈,被漳水冲掉一角。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金虎台被讹传为铜雀台,台南北长120米,东西宽71米,高12米,昔日宫殿的高大雄伟依稀可辨。北魏和隋唐的洛阳也曾学习邺城在西北建高台。

  多情的文人,把勾连三台的两座浮桥演绎成旅居魏宫的江南美女,传诵着“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名句。在高高宛若仙山的铜雀台上,觥筹交错之间,对酒当歌之时,婀娜的舞姿、抑扬顿挫的琴声、横槊赋诗的英雄,赋予了三台怎样一种旖旎瑰丽的风情?如今,凭台西望,魏武西陵和七十二疑冢隐约可见。南宋范石湖奉使过之叹息:“一棺何用冢如林?谁复如公负此心。岁岁蕃酋为封土,世间随事有知音。”追古抚今,英雄和美女、权力和阴谋都已是过眼云烟。

关键词:邺城,三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