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邺城: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月东南明,地为棋盘谁作局

  邺城的城建模式开历史先河,开启了后世中国乃至东亚都城的统一格局:单一宫城、三套城垣、整齐划一的棋盘状里坊,是世界都城建筑设计史上的不朽之作。经历了从古代走向中古,从编户齐民走向世家士族,邺城从城市规制到都城建设都走在了历史前沿,堪称城市规划史的“里程碑”,并产生了世界影响。

  曹魏邺城的单一宫城制度、以西北为尊、明确的功能分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曹魏邺城以西北高台为控制点,向东、向南展开;宫城位于北部西侧,背倚三台屏障,负阴抱阳,环绕禁军、官署;全城唯一的东西大道将全城划为南北,主门(东门)修建瓮城;城市北半部位尊,西侧为皇家用地,东侧属贵族,南半部位卑,以平民里坊为主;南城门开以单数,发展出中轴线。在法天和崇人文的观念下,像汉长安一样,邺城前后期又经历了一次从东向南转向演进的轮回。平城、洛阳城继承了邺北城后期的风格,并向棋盘样式进一步迈进。

  较之洛阳,魏齐邺城设计不受前代建筑掣肘,愈加中规中矩,交泰门、朱明门、阊阖门、止车门、端门之天子五门和太极殿构成中轴线,既强调了中央大道在都城规划中的对称作用,又强化了皇帝坐北朝南对自然的崇拜。魏齐邺城继承了邺北城前期单一宫城制度和后期中轴线对称制度,构建了由城墙、马面、城门、城壕为组合臻熟的防卫系统,具备科学合理的道路网络、给排水设施,全城东西对称、整齐划一、功能分区的平面布局,直接影响了隋唐长安城的构建模式。

  以城墙、坊墙、道路将城市分割成棋盘状,分布宫庙、苑囿、库藏、衙署、宅舍、宗祠、庙观、里闾、市肆、作坊。宫城分布在中心天元位置,内城绕环其外,其堵堞之状,咸以龟象,周置近方形外郭城。宫城供皇帝所居,西为主,东为辅;内城分置衙署、府第、宗庙,重量级设施在宫前中央大道两侧分布;郭城多里闾、市场、寺观、祆祠、作坊,近郊布置礼制建筑及墓葬。城内四百坊大小,苑囿、宫庙、衙署、兵营和佛寺占据大量空间,仅余二百余坊居住,名称可考七十多个。

  邺城毁废后,尽是荒芜。唐代聂夷中经过邺城,晨起从今天的固岸出发,遥想当年三月三出行的妇女,挽着堕马髻,插着金步摇,独有的“盛装出行”,繁华过尽,却满眼春耕忙碌的农人,不禁黯然神伤:“微月东南明,双牛耕古城,但耕古城地,不知古城名……不知马蹄下,谁家旧台亭。”

  从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中国都城逐步发展成为三重城垣封闭的棋盘式里坊制城市布局。曹魏邺城、魏齐邺城至为关键,曹魏邺城对汉洛阳因革并张,魏齐邺城直接开启了隋唐禁苑和南城里坊共同构成外郭、皇城与宫城的布局,并影响到古代日本的藤原京、平城京,朝鲜的平壤城、开城及汉城等城市规划和城市构建模式。

关键词:邺城,三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