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天啊,捡到的衣服里有这么多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7 07: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位年过五旬、家庭贫困的农家妇女,在地里拾柴时捡到6385元钱,为寻找失主,她在村里挨门挨户苦苦寻找两天,终于将钱完璧归赵———肥乡县旧店乡西辛寨村妇女马朋香的凡人善举感动了乡里,在当地传为佳话。

  现年54岁的马朋香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四个儿子中有三个已经结婚,并都分家另过,她平时仅靠家里的4亩薄田维持生计,年家庭收入不足5000元。3月14日上午,为了节省点蜂窝煤,马朋香准备去地里拾些柴火回来做饭,当她走到村西的一处空地时,发现路南的垃圾堆上有几件别人刚扔出来的旧衣服。“那些衣服看起来还挺新的。”马朋香说,她走过去打算捡件能穿的回去洗洗给孩子穿。她随意翻看了几下,有一件深色褂子里包着的一件粉色小孩秋衣引起了她的注意,就在她随手掂起的瞬间,突然从衣服里面掉出来一捆沉甸甸的东西,仔细一看,顿时使她目瞪口呆———“我的天啊,这么多钱!”马朋香顾不得多想,急忙揣着钱来到位于村边的大儿子家,在大儿媳妇李素芬的帮助下,认真数了数,一共6385元。“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着急,咱得赶快找到失主还给人家。”简单商量后,全家人一致决定尽快找到失主。随后,马朋香与大儿媳妇分头行动:李素芬负责在家打听失主消息,马朋香则在捡钱地点的附近挨门挨户寻找失主。一家、两家、三家……从上午11点一直找到夜里10点,马朋香早已记不清敲了多少门、进了多少户、问了多少个人,但丝毫没有失主的信息。无奈之下,她只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我一个女人在家,钱要是夜里丢了怎么办?”思量过后,马朋香强打精神起身来到村里的信用社代办点,暂时把钱代存起来,并告诉代办点负责人:等找到失主再一起来取。

  第二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由于心里一直惦记着还钱,马朋香早早就起来了,她要趁着早上家家户户都有人在家的时间,抓紧询问寻找。又是一家、两家、三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她找到村民庞建玲家,获知其前一天刚扔了几件旧衣物,而庞建玲还不知道丢钱的事儿,经马朋香进一步询问,才猛然想起衣服里还“藏”有六千多块钱,急得不知所措。而此时马朋香终于稍微松了口气,确定无误后,她们一起到信用社代办点把钱取了出来,拿到失而复得的六千多块钱,庞建玲感动得热泪盈眶。

  据失主庞建玲说,自己的儿子农历二月初八结婚,当日收拾家务时把几件废旧衣服扔到村外了,当时没有想到衣服里还有钱,直到马朋香找到她时才想起。“真的谢谢大嫂了,这可是儿子结婚的钱啊!要是丢了,全家就没法过了。‘“朋香是俺全村的榜样,我们都要向她学习。”村民郝敬章激动地说。“大嫂是俺家的恩人,我们全家都感谢她。”为表示对马朋香的感谢,庞建玲特地找人制作了一面写有“六千余元寻失主,拾金不昧新风尚”的锦旗,并表示要像马朋香一样,多做好事,多行善事,传递爱心正能量。(通讯员 李运强、记者 陈正)

关键词:衣服,失主,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