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文件到得慢”,借口很傲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5: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份,广东阳江市约30名中小学校长,分别赴云南西双版纳、华东等地公费“考察”、旅游。公费旅游,也与去年12月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相悖。对此,阳江市教师校长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称:“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

  借考察交流之名,行公费旅游之实,这种现象不罕见。而遏制公费旅游等乱象,也正是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重要内容。在“转作风”背景下,阳江市约30名校长却相继赴异地“考察”,“顺便”了解风俗民情,有违背禁令之嫌。

  公费出游,难免沦为舆论靶心。面对诘问,当地组织者却称,文件到得慢。如此借口,颇显牵强。在信息时代,上级的政策动向,已无需“驿站传书”式的层级传递,只需点点鼠标,就能知悉。而八项规定,传播辐射面极广,它指向行政作风的转变,对政府部门而言,应是必须践履的规范。

  说到底,组织者并非信息壅塞,不知八项规定,而是拿“令箭当鸡毛”,将规定束之高阁。涉事部门工作人员“全国都这么搞”的解释,即是其心迹的表露:既然“考察式旅游”屡见不鲜,那如法炮制也未尝不可。

  组织公费旅游,毫无疑问,应被追责。组织者用“文件到得慢”敷衍塞责,也是卸责心态的暴露。事实上,对“文件到得慢”的说法,我们并不陌生。某种程度上,“文件到得慢”是对公共政策的敷衍应对,尽显傲慢姿态。

  问责公款旅游,确有必要;同时,对“文件到得慢”的现实根由,也不能忽视。从程序上讲,许多政令,都有着上传下达、层层审批、依据“地情”细化的流程。据调查,除紧急文件外,一般性的中央普发性的文件,从下发到传至基层,要经历省市县等多层级的转发落实,若是书面送达,最少也需70天左右。可见,涉事部门称“文件到得慢”,未必就是假话。

  避免“公文旅行”,需要删繁就简。在信息传播迅速的语境下,改进政令下达的路径,以邮件告知、内网公示的方式通告,减少政策传导损耗,不可或缺。

 

关键词:公费旅游,中小学校长,考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