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少见!省会清明将雨纷纷 4日河北省大部都有小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千多年前的晚唐,诗人杜牧给清明节气添上了一抹哀思,也让后人留下清明节总是爱下雨的印象。再过两天就是今年的清明节,因冷空气造访,我省将有雨雪过程,省会是否会下雨?是否每年清明省会也总会雨纷纷呢?

  昨日(3月31日),记者统计1983年至2012年省会气象资料发现,其实省会清明节降雨几率很低,30年里只有2次。为何会有“清明易下雨”的说法?省气象专家对此进行了揭秘。

  石家庄清明很少“雨纷纷”

  清明节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日期不固定。为此,本报记者查询了1983年至2012年的省会4月4日至6日的全部气象资料,发现30年里,省会从未在4月4日出现过降雨,4月5日出现降雨的年份只有1996年和2001、2002年,4月6日出现降雨的是1992年、2001年和2006年。

  而这6场降雨中,只有2001年和2002年4月5日的降雨是出现在了清明当天,其他4场降雨都是清明节前后一两天内出现。

  因此,省会清明节出现降雨的几率并不高,30年里只有两次,清明节前后出现降雨也只有6次。

  4日全省大部都有小雨

  今年,因冷空气抵达,省会有望迎来30年里的第3场“清明雨”。4日夜间,省会有望由多云天气转为小雨,降雨量预计不大,持续时间不长,5日将由多云代替降雨。

  此外,因冷空气影响,清明小长假期间我省将有雨雪过程,预计4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都有小雨;5日,我省东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6日,全省晴间多云。

  此后,我省将在9日至10日迎来新一次全省大范围的阴雨过程。其中,9日全省多云转阴,北部地区有小雨。10日,全省阴有小雨。

  追问

  “清明时节雨纷纷”有无道理?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解释说,清明节多雨有一定原因,首先因清明处于冬去春来的交替之时,冷空气频繁但势力不如冬季强大,而此时海洋上的暖湿气流开始北上,因此4月降雨条件比冬季时充沛许多。

  其次,入春后低气压较多,低气压里的云走得很快,风很大,雨很急。低气压经过一次,就容易出现阴沉、多雨的天气。

  最后,清明前后地球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结成毛毛雨。“天气过程变化多端,是否降雨要看冷暖空气的位置、势力强弱及配合情况,影响因素较多。”为何省会清明雨不多?郭迎春解释,按照古代历法,每个节气都有“三候”,5天为“一侯”,也就是持续15天,由于影响降雨出现的因素较多,15天内的降雨概率肯定要大一些,只看清明一天,降雨概率则会小很多。

  据了解,省会虽然清明当天降雨不多,但进入4月后,省会的春雨也来得更加频繁,清明前后阴云天气也较多。-文/本报记者蔡静

  省会近30年清明前后的雨

  1992年4月6日

  1996年4月5日

  2001年4月5日(清明节)

  2001年4月6日

  2002年4月5日(清明节)

  2006年4月6日

 

关键词:天气,清明,雨纷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