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寻找英烈安息地:解放石家庄的英烈王太荣您在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坎玉想在有生之年到父亲碑前磕个头。

  “俺爹是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我只知道他葬在了石家庄,却一直没有找到确切的地方。”昨日(1日),沧县杜生镇前侯村75岁老人王坎玉老人眼含热泪说,“能在有生之年找到爹,到他老人家墓碑前磕个头是我最大的心愿。”为帮老人圆梦,本报联手沧州晚报发起“寻找英雄”活动。

  讲述麦子熟了一茬又一茬爹还是没回来

  “我对爹的印象挺模糊,”王坎玉老人告诉记者,父亲王太荣1945年参军时,他只有六七岁,“俺娘当时是村里的妇联主任,响应党的号召送夫参军。爹临走时抱着我说,等麦收全中国就解放了,爹就回来了。”不想王太荣走后一直没有消息。“娘带着我和年幼的弟弟生活得很苦,娘虽然什么也不说,可是常常看着爹出村的路偷偷掉眼泪。麦子熟了一茬又一茬,爹却一直没回来。”

  1958年,王太荣参军后的第13个年头,终于有了消息。王坎玉收到了一张烈士证。烈士证上边写着王太荣牺牲于解放石家庄战役。“俺娘第二天就自己一个人到石家庄找俺爹的尸骨,可她什么都没打听到。老太太临走的时候,抱着爹的烈士证一直在流眼泪,俺知道她是遗憾没能再见爹一面。老太太交代说,如果将来找到爹的尸骨,要把两个人合葬在一起。”

  寻找1987年的石家庄日报查到英雄的消息

  “俺爹当时所在的部队番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三军一八八师五六三团。这些年我们也在到处打听,前些年爹的一位战友告诉俺,俺爹是在解放石家庄的战斗中被飞机炸断了双腿,抬下去后没了消息。去年俺们一家人专门到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找过,但没找到老人家的墓碑。”说到这里,王坎玉老人哽咽地半天没有说出话来,“每到清明节,家里人只能陪着我在十字路口烧烧纸,我今年都75岁了,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到父亲碑前上炷香磕个头。”

  为了找到这位解放石家庄的英雄,昨日本报记者与沧州晚报记者分兵几路。

  在沧县民政局,记者找到的英名录中记载着:王太荣,1945年参军,1947年牺牲于解放石家庄战役。安葬在石家庄。

  “听爹的战友说,1987年的石家庄日报上刊登过一些信息,”根据王坎玉老人的这条线索,昨日记者查阅了1987年的石家庄日报,在11月13日的报纸上刊登的“烈士英名录”上找到了沧县王太荣的名字,但没有更详细的信息。.

  昨日记者了解到,在平山县三汲乡的河渠烈士陵园,安葬着80位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先烈。记者随即拨通了平山县民政局优抚科的电话,工作人员称,当时河渠村是解放石家庄战斗的后方医院,河渠烈士陵园埋葬的都是伤重而亡的烈士。然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查询,河渠烈士陵园里没有王太荣的名字。线索再一次中断。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石家庄市民政局优抚科,优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全力查找。如果您知道相关的线索,请致电本报沧州工作站18603171626。一起寻找这位为解放石家庄牺牲的英雄王太荣。(记者姚文靖实习生张建)

  

 

关键词:英烈,墓碑,寻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