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百姓理财投资要靠良好制度环境保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股市“跌跌不休”,金价持续低迷,银行理财产品和艺术品投资也不保险……工薪阶层几大传统投资理财渠道几乎全部受阻。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如何让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进而保值增值,成为嘉宾探讨的焦点之一。(4月7日《人民日报》)

  理财投资市场低迷从根本上折射的是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状况。即使在此背景下,我国民众的理财投资意愿依旧很高。

  首先,我国民间蕴藏着较大的财富资金,投资欲望非常之强。2012年居民储蓄余额达到40万亿元。

  其次,市场并不缺少投资渠道和品种。资本市场的股票、期货、债券;银行、信托和证券公司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的基金;保险公司的各类保险产品等等。理财市场品种应有尽有,与国际金融市场相差不多。

  而对于如何让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却就不仅仅是改变“经济不景气”的现状这么简单。从目前我国的理财投资市场看,市场有了,品种也有了,但却缺乏透明,监管不严,最终使得投资者的辛苦钱被打着理财投资旗号的经营者吞噬。股市成了鱼肉宰割普通投资者的场所,成了圈钱的场地;银行的理财产品忽悠了不少投资者;保险产品常常让百姓有苦难言,纠纷不断;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的管理者拿着高薪,却与基金投资盈亏不挂钩,无论赚赔,高薪照拿。

  目前,我国的投资理财市场,大多数百姓不怕赔钱,就怕不明不白、糊里糊涂赔钱;不怕阳光下赔钱,就怕暗箱操作受损;不怕赔钱,怕的是骗钱。归根结底在于保护市场阳光透明的制度缺失,保护投资理财者权益的制度缺失。

  建立健全阳光化、透明化、监管严格的投资理财市场制度,给投资者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投资理财市场环境,是我国理财市场建设的头等大事。

  当然,从根本上来说,应该在税费、信贷等政策上给民间直接投资特别是百姓直接投资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创造宽松的政策优惠基础,激发民间投资、民众投资实业实体的积极性。同时,扭转过度投机,扭转把投机当作投资的思想观念。比如:在股市里,百姓应该抱着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的思想入市。监管部门应该继续鼓励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比例,以吸引投资者而不是赚取股市涨跌利差的投机者。(余丰慧)

关键词:理财投资,制度环境,百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