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算算加班费 清明三天假不休至少得400余元加班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小长假已过,加班工资该如何计算呢?4月7日,记者获悉,小长假三天劳动者加班,企业得按规定支付加班费,按照2013年石家庄市最低工资标准,小长假期三天都加班的话,加班费应为424.83元.而且,加班工资支付应当在下一个工资发放日前发放给劳动者,如果企业拒不支付的,企业职工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按照规定,清明节三天假期中4月4日是法定节假日,4月5日、4月6日属于公休日或由公休日调整的假期。如果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或者在公休日、由公休日调整而来的假期安排加班,并且不给安排补休,须在正常支付员工工资的基础上,另付加班费,其中法定假日要按不低于员工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公休日或由公休日调整来的假期,则应支付不低于员工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具体数目又该如何算?据悉,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即清明期间每日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为:如果您4月4日加班,您所在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给您的加班工资为:(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如果您4月5日或4月6日加班,您所在用人单位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给您的加班工资应为:(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如果单位不给加班费,可以先与单位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到单位所在区市的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或者到单位所在区市的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同时,在投诉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些加班证据,可以是你加班的证人、考勤表、记工卡等能证明加班的材料。

  以石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320元为计算基础,除去月计薪天数21.75天,日工资标准约为60.69元。若在4日加班,加班费为182.07元;若在5日、6日加班,每日加班费为121.38元。如果三天都加班,加班费总计424.83元。

  需要注意的是,加班工资不应该“一刀切”,计算加班工资的标准,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岗位工资标准确定。有些单位不论什么岗位,也不论员工月工资多少,凡是在清明期间上班一律按统一标准支付,或者以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来计算加班工资,这些都是不完全正确的。企业如果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也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按规定,企业除了应当补足劳动者的加班工资外,还要按不足部分的25%支付补偿金。

  此外,相关负责人提醒,加班工资一般会在下月工资中体现,清明节当天是法定假日,法定节假日是不能以补休来代替的,因此,用人单位不得以安排补休为由而不给加班费。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支付加班工资,或者用人单位在加班工资上“缺斤短两”,都属于侵权现象,节后劳动者仍可向市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投诉。

 

关键词:清明,加班,加班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