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保定市四县对“洋垃圾”加工开铡 承诺将彻底关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洋垃圾之殇系列报道之六

  保定市环保局对加工洋垃圾企业开铡

  取缔加工厂,处罚满城环保局等执法不严单位

  满城、顺平、望都、清苑四县交界方圆10公里加工洋垃圾,严重污染了当地的地下水和空气,这些洋垃圾半成品还被做成了水杯和食品袋。本报报道后,清苑、望都已断电停产,顺平仅留17家达标企业,其余全部取缔;唯独满城依旧“浓烟滚滚”。4月8日,保定市环保局就此下达命令,除顺平17家达标企业外,四县塑料加工厂全部取缔,对执法不严单位将进行处罚。

  保定市环保局:必须坚决关停谁出问题处理谁

  4月8日上午,记者就洋垃圾事件来到保定市环保局了解情况。该局宣传培训处处长陈振辉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贾见勇副局长对本报报道洋垃圾事件的批示:“请清苑、满城、望都、顺平四县高度重视,结合小塑料整治专项行动和‘三查’狠抓落实,切实解决所反映的问题。”

  陈振辉表示,在本报报道后,保定市环保局第一时间和涉及四县的办公室分别打了电话,督促这四个县抓紧时间处理洋垃圾问题,并让各县环保监察大队,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塑料加工作坊进行了处理。陈振辉告诉记者,保定市环保局已经下达命令,除顺平17家达标企业外,满城、清苑、望都、顺平塑料加工行业必须全部取缔。如果塑料作坊死灰复燃,各县主管环保领导将负连带责任。

  将对满城等执法不严单位进行处罚

  对于满城县环保局方顺桥监察中队中队长所说的满城没有洋垃圾,治理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的说法,保定市宣传培训处处长陈振辉向记者介绍,保定市环保局就满城环保局等不接受媒体监督,拒不整改的单位,首先向该县政府发督办函,对该县存在的问题在保定市全环保系统进行通报,并将此作为该县年底环保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陈振辉还说,如果该县还不能及时整改,不能消除影响,保定市环保局将在项目审批、环保补助金发放、排污许可证年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处罚。

  相关链接

  废塑料加工污染整治通知

  2012年,国家三部委下发的废塑料加工利用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明确要求:为有效遏制进口废塑料引发“洋垃圾”事件,对与居民区混杂,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境的窝点,无合格废水治理设施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从事废编织袋造粒、等活动的窝点,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废塑料加工利用窝点进行拆除。对违规生产厚度小于0.025mm超薄塑料袋,及厚度小于0.015mm超薄塑料袋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利用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的从严查处。对进口未经清洗的使用过的废塑料,未进行无害化利用或者处置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

关键词:洋垃圾,加工开铡,关停,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