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走进河北>>神话典故

吃饭吃窝窝,听戏听秧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5: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饭吃窝窝,听戏听秧歌”是广泛流传河北各地的佳话。秧歌,起初是农民在田间插秧时哼唱的民歌(又称稻歌),后来,随着表演较复杂的故事和不同性格人物的要求,逐渐分出行当,搬上舞台,衍变成富有民间特色的地方戏曲艺术。其内容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善于体现劳动人民的感情和愿望。语言通俗易懂,明白如话,生动活泼,饶有风趣,带有极浓厚的地方色彩和泥土气息。河北省的戏曲秧歌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流派,分别以定县秧歌、隆尧秧歌、蔚县秧歌为代表。

  传说秧歌是从宋代苏家父子开始的。当初苏老泉(苏东坡之父苏洵)授职文安簿,曾教乡民种稻子,并始写秧歌,真正兴起并得以广泛传播则是从大诗人苏东坡开始。他能诗能文,很有名气。由于在朝廷里受排挤,被发配到定州(即今河北定县)当了一个小官。那时候定州靠着唐河,十年九涝,种一葫芦收一瓢。苏东坡看到穷百姓少吃无穿,甚是可怜,就让人们开畦栽稻,引水浇地,还教大伙插秧,田间管理,同时教唱小曲儿。大伙边干边唱,也不觉得累了,干活更起劲了。一来二去,就自动唱开了。 因为是插秧时唱的,人们就称这个曲儿叫“稻秧歌”。后来,定县的秧歌闻名全国,都说是苏东坡给留下来的。

关键词:神话典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