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2012石市支柱行业产品质量均处于一等品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2012年《石家庄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正式出炉。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纺织、建材、食品等支柱行业产品质量总体均处于一等品水平。

  支柱行业产品质量总体较好

  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化工、电子信息、纺织、建材、轻工及食品等行业是我市主要支柱产业,其产品质量状况对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市质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在我市各支柱产业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纺织、建材、食品等行业产品质量总体均处于一等品水平,其产品质量等级品率均高于80%,并高于全市水平;而装备制造、化工、轻工等行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相对较低,产品总体处于合格品与一等品水平之间。从产品结构上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纺织等行业优等品产值率较高,优等品产值率均在60%以上,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

  从动态发展上看,2012年,化工、电子信息、纺织等行业的产品质量等级品率均比2011年高,而大部分重点行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则有所下降,其中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建材、轻工、食品等行业降幅较明显。

  产品销售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各支柱产业的销售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装备制造、化工、纺织、建材及轻工行业的工业产品销售率均比全市平均水平要高,其产品的销售情况相对较好、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需要。而且,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建材、轻工等行业的工业产品销售率比2011年有不同幅度提高,其中纺织行业提高幅度相对最大,达到5.16个百分点。

  但是,生物(医药)、化工、食品等行业的工业产品销售率与2011年相比有所降低。市质监局提醒,相关行业企业应注意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以保证产品的适销对路、降低积压,获取更多经济效益。

  新产品研发能力逐渐增强

  各行业新产品产值率对比分析显示,2012年,横向相比,装备制造业与纺织业具备较高的新产品研发能力,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25.14%、44.17%;而生物(医药)、化工、电子信息、建材、轻工及食品等行业新产品产值率相对落后。纵向来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纺织、食品等行业的新产品产值率比2011年提高,装备制造、化工、建材、轻工等行业的新产品产值率则有不同幅度降低。

  “总体来看,我市各重点行业的新产品研发能力正在逐渐增强,但目前还相对较弱。”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表示,各工业企业要从人员、资金、设施等方面加强研发投入,顺应市场的需求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增加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数量。特别是要在深度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拓展发展领域和空间,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关键词:支柱行业,产品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